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火龍果&鬼面角 姐弟親

【鬼面角花朵潔白嬌美】
今天起得早,總算被我逮到『鬼面角』盛開即將凋謝的前一刻,鬼面角和火龍果的花朵都是晚上八點過後才會開花,清晨太陽一出來美麗的它就凋謝了,所以要觀賞它的美嬌顏還真要特地捉住寶貴的黃金時間。

『鬼面角』的花朵潔白美麗直徑就有十來公分算是花中之嬌,但,和它同科姊姊【火龍果】比較,就又顯得遜色很多。
【火龍果】是奇特花卉、高級觀賞品、三角柱狀植株,有光潔巨大的花朵,花冠直徑25厘米,全長45厘米,單花重達600-800克被稱為
「大花王」。美麗的大花綻放時,飄香四溢,香味撲鼻,盆栽觀賞更是宜人給人吉祥之感,故有「吉祥果」之稱。

今年『鬼面角』花蕾看來不少,希望每朵花都能著果,因為種植的地點有點潮正在自動噴水的位置上,又不能為了嚐它的美味而犧牲了其他的花草樹木,今年如果沒能嚐上幾顆,看來真的要截株移植了。
『鬼面角』果實的口感和甜度與
【火龍果】相近,它小小一球就像芝麻冰淇淋很爽口、可愛。

2002年05月29日BBC 新聞網環境事務記者 柯比報導:【以色列農民種植仙人掌食用】
以色列科學家正在開發一種用極少水分灌溉卻可以生長成熟的農作物。到目前,他們已經可以以商業批量種植兩種仙人掌品種。

他們說,他們的研究打開了利用沙漠和減低殺蟲劑用量的前景。
農學家米茲拉希說,在過去10年,以色列出現嚴重缺水問題,在沙漠的農民破產,植物園荒廢了。他說:"過去把沙漠變成植物園的努力是不行的了。我們有個瘋狂的構思:為什麼不把沙漠植物改變成農作物呢?"沙漠植物需要的水分遠比果樹少,那就無需灌溉,但是這個想法過去從來沒有成功過。

以色列的農業專家小組從世上最常見的梨果仙人掌(Opuntia ficus-indica)開始試驗。這種仙人掌是西班牙殖民者從拉丁美洲帶到歐洲的,西班牙文稱為洛帕(nopal)。
【這是以色列民種植鬼面角果實累累的現場照片】
【火龍果】又稱紅龍果,是仙人掌科三角柱屬或蛇鞭柱屬植物,果實呈橢圓形,徑10~12cm,外觀紅色,有綠色的圓角三角形突出物,白色果肉,有黑色籽的水果。

仙人掌果除紅皮白肉種(H. undatus(Weber) Britt. & Rose)之外,另有紅皮紅肉(H. polyrhizus(Weber) Britt. & Rose)和紅皮紫紅肉種(H. costaricensis(Weber) Britt. & Rose)還有黃皮白肉種【金龍果】等。火龍果原產於墨西哥、加勒比海和中美洲等地熱帶森林中。

火龍果在台灣栽培較多,已有十七八年的歷史,目前已在中國海南、廣西、廣東、福建等省區興起,潮汕地區也見有零星栽培,是熱帶、亞熱帶的名優水果之一,對火龍果的研究也日益受到人們的重視。 英文名稱為 pitaya 或 Dragon fruit。
【金龍果種】
【火龍果】也稱為龍珠果,營養豐富,功用獨特,對人體健康有絕佳的功效。
它含有一般植物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及水溶性甜菜素(betalains)、豐富的維生素和水溶性膳食纖維。

白蛋白是具黏性、膠質性的物質,對重金屬中毒具有解毒的功效。
由於工業廢水、廢棄物處理回收未獲重視,以致各種水資源受到了嚴重重金屬污染,除了直接飲用水中毒外,人類攝入食品重金屬含量超標也易中毒。而白蛋白在人體內遇到重金屬離子時,會自動與重金屬離子結合,由排泄系統排除體外,起到解毒的作用。因此,食用含白蛋白豐富的火龍果,可避免重金屬離子的吸收而中毒。
【果雕,火龍果活化成吞吃小魚的大鯨魚】
白蛋白對胃壁還有保護作用。而且火龍果花、果、莖中的白蛋白十分優良,穩定性極佳,這些白蛋白的聚合構成了仙人掌黏液的主要成分。除了含豐富的白蛋白外,還有一種更為特殊的成分——甜菜素。甜菜素在石竹目(Caryophyllales)中普遍存在。甜菜素又分為甜菜紅素(betacyanin)和甜菜黃素(betaxanthin)。

【火龍果】果皮中色素即為甜菜紅素,紅肉種果實果肉中所含色素也是betacyanin。它具有抗氧化、抗自由基、抗衰老的作用,還能提高對腦細胞變性的預防,抑制癡呆症的發生。
同時,火龍果還含有美白皮膚的維生素C以及具有減肥作用、降低血糖和潤腸作用、預防大腸癌的豐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
【火龍果】集水果、花卉、蔬菜的優點於一身,並不僅僅就果實才能夠食用,而且具有非常高的營養價值,而且美味可口,已經成為新奇、優良的綠色保健食品。
【果雕,搖身一變,一隻圓嘟嘟的胖小紅豬呈現眼前!】
我們知道,膳食纖維被稱為人體的第七營養要素,具有降低血漿膽固醇、改善血糖的生成反應、預防便秘和結腸癌、控制體重以及解毒作用等功效。

維生素C則有養顏美白皮膚之功效,其高含量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則有瘦身、降血糖、防大腸癌之作用。經醫學界論證,火龍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B1、B2、B3、胡蘿蔔素、蛋白質、纖維素及各種鈣、磷、鐵等礦物質。

常吃火龍果還能增加骨質密度、促進細胞膜生長,清肝明目、促進眼睛保健、消除黑斑、皮膚美白防黑斑、常青益壽等功效。

【火龍果】不僅有提高人體免疫力、治療疾病、養顏美容等功效,火龍果果肉中芝麻狀的種子更有促進腸胃消化之功能,
火龍果的汁對腫瘤的生長,病毒及免疫反映抑止等病症表現出了積極作用。
在總糖中不含焦糖和蔗糖,對高血壓、糖尿病、高尿酸有食療效果,而且沒有副作用。
【今年的第一朵火龍果花開了!】
【火龍果】的枝條和花朵因滲透壓極低而具備的獨特的黏液中,含有大量的藥效顯著的營養性物質和治療性物質,對燥熱咳嗽、咳血、頸淋巴結核、莖治腮腺炎,疝氣,癰瘡腫毒有療效作用。

據文獻記載:火龍果的花藥用,甘、淡、涼、氣清香。清熱,潤肺止咳。治療燥熱咳嗽、咳血、頸淋巴結核。莖治腮腺炎,疝氣,癰瘡腫毒。而火龍果是量天尺的果用栽培品種,因此其花、莖在藥用上應具有與量天尺相同的療效。

火龍果的果、枝和花中含有大量營養性物質和治療性物質,對咳嗽、氣喘有獨特療效。每100克火龍果鮮果含熱量僅為56.65卡。

【火龍果】作為一種低熱量、高纖維的水果,其食療作用就不言而喻了,
經常食用火龍果,能清火、降血壓、降血脂、降低膽固醇、潤肺、解毒、養顏、明目、抗口角炎和神經炎、對便秘和糖尿病有輔助治療的作用。低熱量、高纖維的火龍果也是那些想減肥養顏的人們最理想的食品,可以防止「都市富貴病」的蔓延。
【伸著長長的脖子,看來今年的火龍果會是更碩大一顆,期待唷!】
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極大地提高,消費觀念已產生很大變化,已不再僅僅滿足於吃飽穿暖,追求生活質量的提高已成當代時尚。中老年人講求健康長壽;少女小姐講究美容漂亮,青春永駐;少年朋友在追求身體健康發育的同時,要求健康增智,火龍果恰恰可以同時滿足上述三個方面的需求。

【火龍果】不但與它的近親--
(蘆薈)一樣具有美容功效,醫療保健作用。還具有明目、降水的功效,預防高血壓作用。

1、減肥瘦身的男女。減肥瘦身和抗衰老、提高免疫力等一舉多得。

2、中老年人保健預防疾病。花青素、植物白蛋白等在抗氧化、抗衰老、提高人體免疫力等方面功效非常顯著,是天然食物中最佳的防衰老食品之一。

3、糖尿病患者。經國外多個醫院試驗證明,火龍果對糖尿病有明顯的治療作用,可以作為糖尿病人的食療品。

4、重金屬污染嚴重地區人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