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追憶家鄉的老教會 - 【岡林教會】

【早期從英國來台灣醫療宣教的馬雅各醫生】
提到我爸爸的故鄉【台南縣左鎮鄉岡林村】,我總會誇口說:『這是一個世外桃源!』這是一個早期蒙神揀選、光照和祝福的村莊!』
兒時記憶是這麼的銘心刻骨!長又長的吊橋搖呵搖的,心裡總是又愛又怕!優美的景色,翠綠的大小山巒,有著神祕的靜謐~;路旁儘是芒果香,龍眼、蓮霧 、釋迦、~奇食和異果,珍禽、飛鳥,蟲鳴、蛙叫伴著洶湧澎湃的溪流,這是多美的樂章~~。
讚歎,神啊!祢手所造的工何等偉大、美麗、奧祕,深不可測~!


岡林教會歷史資料來源,摘自台南中會:
台南岡林教會
設立日期:1867年1月1日
岡林教會是基督教福音傳入台灣時,台灣早期古老的教會之一。
在主後1865年5月英國馬雅各醫生前來台灣宣教,同年6月16日開始在台南市醫療宣道的工作。
這期間,岡林居民
李順義先生曾偕同故鄉同村的病友到馬醫生處求醫;李順義先生不但對馬醫生高明的醫術由衷的佩服,也對馬醫生所傳的福音真理景仰嚮往。

馬醫生在台南的醫療因為醫術高明,許多病危的患者經他治療後都能痊癒。
因此許多山區的居民慕名求治,遠道去台南與馬醫生的傭工同住,不但得到醫治也因而聽到基督福音;他們回到家鄉將所聽到的福音宣揚,於是有多人接納相信。

同年11月馬醫生與一位外國同工到岡林、木柵、柑仔林(今稱溝坪或永興)、拔馬(今稱左鎮)等地訪問及佈道,當他們抵達岡林時,受到當地居民熱切的歡迎與厚待。
【我們三姊妹和現任牧師合影】
岡林教會的初代信徒,因為還沒有可供聚會的禮拜堂,所以為參加主日禮拜,李順義兄弟和其他的信徒需步行來回三日的路程,到現在高雄的旗後教會參加禮拜。
當時為著聽道理做禮拜,必需在星期六天亮前,帶著火把出發,一直向南走,足足一天一夜的路程於星期日早晨才能抵達。其間路途勞累、三餐不定,路途中還常有土匪出沒,過路人不僅財物常有被搶劫的危險,就是生命也常有難保之虞。所以出發時他們就必需推帶糧食、武器槍械、鴿子、火把。
火把與糧食用以照明、充飢;武器槍械則用來防禦途中突然來襲的搶匪;至於鴿子,就是等一行人安抵後,在星期日上午把它放出,使它飛回岡林,讓家人得知親人安全抵達可以放心。

1867年馬醫生再度到岡林地區醫療佈道,住在李順義兄弟的家中數日;此次的醫療佈道中,有人大受感動痛改前非,焚毀家中所崇拜的金身王爺,接受耶穌基督做救主,信徒逐漸的增加。
就在這一年裡,李順義兄弟奉獻土地(就是現今教會現址),招集13戶同信的信徒同心協力的建設簡陋的聚會場所。

岡林村因為接受福音最早,且全村都有親族關係,所以曾經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每逢主日全村村民都齊集到教堂來參加禮拜。

本會禮拜堂曾歷經四次重建,現今的禮拜堂是張西文牧師在本會任囑託傳道師時重建,於1965年完成的。
1991年3月因感於教會長久以來一直沒有適當的場所,來從事主日學兒童的宗教教育事工,致使教育的效果未能更有力的產生影響,乃於該年11月感恩節拆除了舊牧師館來改建教育館,作為翌年設教125週年時,奉獻給上主的感恩禮物。翌年6月第二主日紀念教育館完工。

岡林村,我家鄉的居民,早期整村全是基督徒,這是神光照,聖靈動工,全村蒙福的一個神蹟。

岡林教會,現在也成為一個景點和一個很重要的中心點,對整個文化發展有很大的貢獻;是中途的休息站、草山月世界的入口點、二寮觀日亭的指標點、泥火山、308 高地、大石公~等的會集點。
看了下面的地圖才豁然大悟,為何我爺爺、奶奶早期就認識我公公、婆婆,原來我奶奶的李家古厝直走經岡林國小,過二寮觀日亭,繞山直走通關廟鄉的新光村。真欽佩早期居民的腳力和活動能力,相較,我們現代的人太享福了。


緬懷岡林教會初代信徒在追求真理時,那種不辭勞苦、不懼生死的火熱,以及上帝在教會歷代的歲月中,親自與倚靠祂的人同工、恩典的引領、並預備所欠缺的各項事務,在在顯明上主各樣夠用的恩寵。

我們仍願謙卑在上主面前祈求:「懇求上主那感動我們先輩的聖靈,今後加倍來感動岡林教會的每一個信徒;使我們在現實的人生道路上奮鬥時,
會因為有那許多美如雲彩的見證人圍繞著我們,以及在教會事奉的過程裡從祂所曾領受的,那麼豐盛的關愛、支持與隆恩,激勵著我們能更牢牢的拉住上主美善的手,效法先輩佳美的信仰腳蹤,為上主大發熱心的服事聖國、廣傳福音、參與上主救贖的大計。

讓岡林教會這棵老樹頭,在主耶穌基督再臨的日子前,能不斷的增長新枝葉、結新果,來榮神益人;也讓我們的生命不斷的、更深的經歷祂那豐盛、夠用且滿溢的恩惠。

8 則留言:

  1. 匿名9/9/10

    From your article, I guess you should be one of the "Lee" family in 岡林. I would like to send you a book that the story in your article originally come from. Because I am also one of the member of "Lee" family. I am in New York. My cell is 718-309-3228. I hope you can contact me. Thank you very much. Philip Lee

    回覆刪除
  2. 這位親愛的朋友也或許你是我奶奶的親人、很高興也很意外收到你的留言,原諒我的疏忽,今天才看到這則留言,我過兩天會和你聯繫。
    白天我上班不方便,13、14兩天有個佈道會,我需要去陪談服事,15晚禱告會,又因為兩個小時的時差,我住洛杉磯,晚上回來時就又太晚了,應該16日星期四晚上叩你。
    上帝祝福你!

    回覆刪除
  3. 匿名3/3/13

    高俊明畢業於台南神學院那年夏天在岡林部落宣教...
    How special has been 高俊明牧師 ?
    --------------
    Andrew Kuo 剛好60年前1953春天, 高俊明學長領導全院同學從左鎮教會步行到岡林教會後再步行回左鎮. 當時左鎮與岡林之間沒有道路只能爬山過嶺! (4年後我有一次要往岡仔林講道, 因雨地滑, 在山中跌倒,
    2月5日1:52 · 2
    Andrew Kuo Much less walking this time than we did 60 years ago, and we did not have a paved road to walk on then! The church buildings in this mountain region are very beautiful!
    2月20日12:15 · 已編輯 · 2

    回覆刪除
  4. 這位敬愛的前輩牧者:感謝您寶貴的分享!
    我是台灣台南人,老家鄉『左鎮岡林村』,在李嘉嵩牧師所著,而後,由他的後裔整理出版的『一百年來事奉與服事的人生』一書中,有記載高俊明牧師的爸爸也在岡林教會服事過~~,高牧師年紀大了,不免身體有些狀況~~,您想要和高俊明牧師聯繫嗎?需要幫忙嗎?
    以馬內利!

    回覆刪除
  5. 左鎮岡林長老教會,也是我父親早年作禮拜的教會,我曾祖父,祖父也是在岡林教會作禮拜,我曾祖父和外國傳教士在岡林佈道,雖然我不是在岡林出生,但我的家族親人也都住岡林,雖然我父親15歲就離開岡林,但我也常回岡林探望親人,也回岡林教會作禮拜,岡林就像耶路撒冷,是蒙上帝祝福的村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位主內親愛的朋友,我也好愛岡林,岡林真的是蒙福的村莊,我們可能也有親族關係,因為早期的岡林大家都有這層關係。岡林教會即將150年慶,我們親族已約好出席慶典,希望到時我們能相會。

      刪除
  6. 回覆
    1. 我愛我的故鄉親人。希望有機會相會岡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