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4日 星期日

夜鶯

夜鶯(學名Luscinia megarhynchos)又名(Nightingale),為雀形目鶲科的一種鳥。體色灰褐,是玩賞鳥的種類之一。夜鶯的羽色並不絢麗,但其的鳴唱非常出眾,音域極廣。與其他鳥類不同,夜鶯是少有的在夜間鳴唱的鳥類,故得其名。

希臘鋼琴王子雅尼 【Yanni】,雅尼生長在優雅的文明之邦,自幼對音樂有濃厚的興趣。
雅尼有一次在意大利海濱度假,每當傍晚時分都會有一隻小鳥飛近他的窗前鳴唱,雅尼被這隻小鳥的歌聲所迷,他覺得小鳥的鳴叫聲中充滿了美妙的旋律和節奏,就想為這隻小鳥譜一支曲子,但是他找不到合適的樂器來模仿小鳥的叫聲。
後來,雅尼的一個樂友,向他介紹了中國笛子,並為他示範演奏,
雅尼即刻就想起了意大利的那隻小鳥,他覺得中國笛子模仿小鳥的鳴叫最適合不過了,他很快譜出了這首中國味道十足的【夜鶯】。

【夜鶯】是專為中國人作的曲子,符合了東方人追求樂曲旋律的柔美和意境與觀感的共鳴。
【夜鶯】是一首充滿中國古典音樂情調的現代電聲音樂作品,它的特點是樂曲應用西洋簫模擬中國的竹笛的聲音。笛子的悠揚,清越,小提琴的婉轉,飛揚,大提琴的低沉,肅穆,還有鋼琴和電聲樂隊的雄渾,壯麗,最後還有人聲的加入,充分顯示了樂曲的獨特魅力。


關於【夜鶯】至古多少文人雅士為牠寫詩、題詞更盛的就是如上由『Yanni』所創如夢如詩般的演奏。
安徒生(1805-1875)是全世界最偉大的童話作家,故事中也敘述了夜鶯如何救了皇帝一命~~~~。


我們來聽聽~~,一隻夜鶯在枝頭上忘憂、忘情的鳴唱,夜鶯雖其貌不揚,卻有著婉轉動人的歌喉,聲音悅耳動人。有如,唐˙高璩˙和薛逢贈別詩:「歌聲婉轉添長恨,管色淒涼似到秋。」

我靈又要高唱~~!讚美偉大奇妙神,祢手所造宇宙萬物何其奧祕~祢手所作的工我們不能測透!願我化成一隻夜鶯,飛到天際與祢相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