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8日 星期一

丑角事工

小丑是喜劇表演者之一,常見於舞台、馬戲團、綜藝節目、嘉年華、兒童節目及生日會等。他們表演時,多穿著特大鞋子及奇裝異服,其臉部也經塗裝,尤以鼻子部分較為突出。這些化裝務求為觀眾帶來歡笑。通常小丑都會以自身出糗來娛樂觀眾。

小丑分為五大類:【優人】【說笑人(Jesters)】【喜劇的藝術】【馬戲團小丑】【歌唱小丑(Singing Clowns)】

【優人】他們既擅歌舞,又會說笑,逗人喜愛, 其後變為一種以自我的歌舞技藝供人欣賞的優人,當時不少優人被選入宮廷與諸侯家,對統治者進行了諷諫及嘲笑。
丑在中國戲曲中是起源最早的一行, 丑在戲曲團體中的地位也是最高的。據說,演員進了後台,由丑先開面(化妝),丑未開面,其他演員不准動彈,這都表明了對丑是十分尊重的;
又有相傳唐明皇在創設梨園時,每有演出, 丑角常由唐明皇親自扮演,所以丑行的特權很多。

【說笑人】這類型的小丑經常用坦白的說話,內容大多數是反對統治者,他們透過幽默、詼諧的演譯手法去影響政策。

【喜劇的藝術】在十六世紀,意大利的喜劇開始萌芽,不久之後,在歐洲的劇場已經佔有領導的地位,它主要是一個即興劇場,是建基於在新的喜劇角色及劇本之上。
【馬戲團小丑】馬戲團最早的真正小丑,
或者說他們在早期被稱為『樂人』(Merryman)在開始表演時或中途穿場取悅觀眾。

【歌唱小丑】19世紀中葉,留聲機和收音機尚未發明,流行曲得靠穿州過省表演的歌唱小丑傳揚開去。每場表演完畢後,小丑都會在場內兜售歌詞;他們在美國的音樂文化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小丑除了搞笑,還能作什麼呢?這就是我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我們稱為【丑角事工】。
【丑角事工】自1960年美國信義會牧師(Rev. Floyd Shaffer )所創辦。其著作已被翻譯成多國語言。
我的指導老師:陳秀娟老師(Mrs.Grace Hsiu-Chuan Chen),陳老師,聖德基督學院傳播藝術碩士,主修音樂劇指揮及導演。
兩年前,她陪先生(莊德璋牧師)來洛杉磯正道神學院選修博士課程,因而有緣蒙陳老師的教授與指導。

【丑角事工】是什麼:是一種另類的突破、創意又創新的基督教福音事工。
【丑角事工】的目的:藉此表演彰顯上帝的創意、幽默,傳播『神的愛』與『喜樂』,分享給 21 世紀飽受憂鬱、壓力侵襲的苦悶者。
【丑角事工】的實用性:適用於醫院、孤兒院、療養院、老人院、旅館、捷運、大廣場、街頭佈道,跨國短宣以及配合牧長主日講壇,增強信息。

藉由丑角的福音事工有四項觀念:1、神學觀 2、聖經觀 3、歷史觀 4、實踐觀。
我們願為主多走一里傻路(馬5:41)學像耶穌道成肉身的犧牲精神,歡笑中體驗神的喜樂,表演中強化神活潑的道。
透過可愛、歡樂的丑角,深入淺出傳遞嚴肅的真理;透過感人戲劇表演,強化講壇信息。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17:22)

Setve Wilson 說:『除了身體益處,笑聲也使你的心靈受益;怒氣是健康的大敵,而歡笑~卻是完全免費又最有效的良藥,而且笑~使你這個人更加柔和、謙虛!』

官感效能反應是
【聽 + 看,3小時後記得85%,3天候還記得65%】,所以有戲劇畫面影響力最大,因此,我們要為神奪回『視、聽傳福音』這片天地。

當初上這【丑角默劇事工】課程前,我們學員立了一份契約書:
我願常與神同歡笑!我心思要單純像小孩,我願一生活在喜劇中;
我要用智慧選擇面貌,我要鼓勵、提升他人,我要每天故意作些傻事;
我要讓生活充滿色彩,舞動我的人生舞台!

【願耶和華的喜樂代替你們的憂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