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有真有愛、全人成長

所謂【IQ & EQ】相信大家耳熟焉,故能詳』。然而【HQ & SQ】大家是否也同樣的清楚、明白它在你的生命中所佔的份量和重要性,【HQ & SQ ] 你少了它,縱然你智商多高,情感多豐富,人際關係多美好,你的人生還是一大缺憾。

多年前,忘了閱讀哪ㄧ本書,就提到與神關係的這種屬靈智慧稱為【SQ】,一次和姊妹分享時竟然忘了這種屬靈的關係叫甚麼 Q來著,一時好不尷尬,今日讀到真愛家庭協會出版的(有真有愛,全人成長),願意再次和大家分享:

在這動盪的世代,許許多多的家庭發現真愛難尋、真愛難覓,各個家庭問題固然錯綜複雜,但分析其發生的緣由,不外乎~~
1、個人身心靈的弱點與痛處:
每人先天的弱點及在成長過程中所受到的傷害,雖有其獨特性,但作為家庭成員,在與其他家人互動之際,彼此影響,因而,形成了家庭問題。

2、對婚姻不忠:外遇是婚姻的癌症,造成婚姻的死亡。
3、人際關係的挫折:不知道如何表達愛與接受愛;缺乏溝通的技巧、無法建設性地處理衝突、暴力相向和代溝,以致婚姻水深火熱。

4、失落感:不懂倚靠信仰的力量,家人攜手同心承擔與超越共同面對,如車禍、失業、天災、人禍~~等危難,以致,家庭被打擊的四分五裂。
因此我們需要認識、體驗、分享真愛。
真愛是委身、真愛是不懼怕、真愛願無私的付出、真愛不偽裝,真愛能饒恕。

那麼,何謂【全人成長】?
耶穌的智慧和身量、〔 身 量 或 作 年 紀 〕並 神和人喜愛祂的心、都一齊增長 。(路加2:52)
換句話說,從耶穌的成長過程可以看到『四Q 』的平衡發展:
智慧『IQ ,Intelligence Quotient,智慧商數』
身量『HQ,Health Quotient,健康商數』
上帝的關係『SQ,Spiritual Quotient,靈性商數』
人的關係『EQ,Emotional Quotient,情感商數』


IQ 要操練:包括知識、學問、藝術、旅行、理財、思索能力等方面的成長。一艘船必須裝備測定方向、天氣、水深的儀器,才能決定航程。
我們的智力商數,就像這些儀器一般,能幫助我們蒐集、分析、應用所得的資訊,來計畫前途。

HQ 很重要:包括身體的健康及保養、日常生活的衛生、性知識、健康的起居、飲食習慣和樂觀的態度。
我們的健康商數,就像船的引擎,需要能源(食物),也需要轉動(運動)。

SQ 至緊要:包括信仰、價值觀、人生觀、與上帝的關係和靈性成長的栽培。
我們的靈性商數,與上帝的關係,也就是(屬靈的智慧)舵輪,可以指揮人生之舟的航向。
敬 畏 耶 和 華 、 是 智 慧 的 開 端 . 認 識 至 聖 者 、 便 是 聰 明 。(箴言9:10)

EQ 不可少:包括暸解、學習親情、人際社交關係、普通朋友、異性朋友的交往、情感的表達、溝通、解決衝突和自制能力等。
我們的情感商數,就像一艘船的錨,掌握得當,能安穩渡過人生風浪。

祝福大家!
有真有愛,全人成長;
擁有幸福、喜樂,平安與神同行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