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9日 星期六

建立健康的自我形像 —— 認識傷害的來源

俞媽媽是在複雜的舊式大家庭中長大,加上社會重男輕女的觀念,從小就自認為是世上多餘的人,膽小內向自卑感重,自尊心很強,37歲接受耶穌基督之後,生命大大被翻轉,人際關係改變,夫妻的關係也改變了。
             (下圖左:俞媽媽一位不畏艱辛的宣教士)
【建立健康的自我形像 — 認識傷害的來源】
【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 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

(羅12:3
我們用什麼樣的眼光看自己?
反應正確不正確呢?
一、『自我形象的形成』
  1.自我形象來自以往記憶經驗的累積,分別兩個容器:積極與消極。
  2.建立自我形象的三個要素:
    A.歸屬感:無論我如何被接納   
B.價值感:我是有價值   
C.成就感:可以貢獻的
二、『自我形象所帶來的影響』
  1、薄弱的自我形象帶來困擾:
     a.沒有自信:什麼都說我不行  
 b. 也不能相信:人際關係受影響
  
2、健全的自我形象帶來祝福:
    a.不怕說錯話、也不怕別人說我
b.用神的眼光看得合乎中道
    c.都是從神來、榮耀歸給神
 d.知道自己有軟弱、信靠神破碎的自己
 
 3、在現實的環境中人人都有受傷的經歷
人類史上第一個傷害:記載(創世紀3:1~24)
(下圖:和二位宣教大使合照,左一俞媽、中間丁姐)
 
耶和華神所造的,唯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
蛇對女人说:“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
”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吃;唯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神曾说:‘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
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因為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知道善惡。”
於是,女人见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悦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给他丈夫,她丈夫也吃了。
這是一個犯罪的過程,傷害的過程~;
人犯罪傷人的心態:自我中心、眼中無神、目中無人
只想抓取:1)眼目的情欲  2)肉体的情欲 3)今生的驕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