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

白柿(Suebelle Sapote)『二』

這張是去年12月初,果實還未成熟時照的,可以清楚看到旁邊已有花苞。
種植白柿,收得第一顆果實,喜悅的貼文分享後,大家好像滿感興趣的,熟的朋友,打電話來詢問,既方便、也談得清楚,不熟的,網路留言~,互相交換心得~~。
為了讓需要者,更清楚他們相關的提問,因此,再補上這篇圖片分享~~。

「元月初這顆果實成熟時,它的右側可以看到兩株花芽也正在冒出」
我買回來時是種在盆裡的,約三尺高,我種下土壤裡約有四年了,第四年才開花,現在約有六尺高了。

提問:可以請教您果實大約有多大?重量約幾克?果肉吃起來口感如何ㄋ?

答:據網上說明這種果實直徑可以五~十公分,但我這顆果實,可能還是稚齡、又是第一顆初熟的果實,所以它只有大約比乒乓求大一點,直徑快接近五公分吧~!重量沒特別去秤,所以沒概念,口感不錯,入口即溶,味道很特別,我覺得有著香蕉、釋迦、木瓜和桃子的融合味道。

「這是現在全株的樣子,枝幹還很細,高度約180公分高。」
提問:請問您種植在哪?買回來的苗是高壓苗還是嫁接苗?這樣種到開花到結果算是很快"現在花開的多嗎?一年比一年花開的應該會比較多"種子有在自己育苗嗎?

答:我種植在我家後院,它屬喬木,不是嫁接苗,花開的超多,但不太著果;從12月初就陸陸續續一直開花,到現在花苞還很多,並且一直繼續有新的花芽長出來,除了前兩張,其餘都是今天照的照片,就是現在開花的景況。
不過,我今天照相時再檢查了一下,之前說、「只有三朵花留有果球,」今天看有七顆了。
花開、花謝少說有幾百朵了,期待能再多結幾顆,我不是很喜歡果實太多,只要多幾顆可以與人共享,我是重質不重量的。
現在,樹上還有幾百朵的花和花苞,所以再結幾顆,看來應該不是問題~~。
種子有打算育苗~。(還沒培育)
提問:白柿品種好像很多,有些品種花開的很多結果率卻很差,不知道是否跟授粉有關係.有像有文獻寫白柿要多品種種植不知道是否這樣.白柿凋謝的花應該是公花,可拍全株給我看看.白柿我自己也有種今年第一次開花,還在觀察與摸索白柿的生長開花結果的習性,所以才會請教您這麼多的問題,您只種植這一顆?

「看、花開的挺多的吧~!」
答:依成熟時果皮顏色,一般可分黃皮種及綠皮種。果肉黃或白, 入口即溶且甜,糖度13~26度。
白柿的花是公、母同株,所以我覺得應該不像種梨子需要種植兩棵才能授粉。
是的、我只種這麼一棵。因為之前沒見過,也沒聽過,果實更不用說『沒吃過』,所以也是抱著嘗試的心態種種看~。
吃過它的果實,我是滿意的,希望你今年也能嚐到它的美味。

「看到青綠的小果實吧!」
據我最近的觀察,發現花苞是12月初的時候,至今已足足滿兩個月,但看著花苞還那麼多,少說還要持續開個一個半月吧~!

網上說明、開花到果實成熟約五個月的期間,但我不覺得~,我覺得應該會是更長的時間,我覺得五月我應該還嚐不到這白柿的美味~~。

我們就等著看結果吧~~~。
「下面這一串的花苞,看來比較壯大,希望能結出更大一點的果實,果實一般好像會隨著樹齡,也越來越大一顆吧~?!」

「不同的角度、你看、花開的多茂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