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

你是唯一

許多人喜歡展示自己的結婚照,因為那可能是自己看起來最帥、最美的照片,但有些照片是我們不太願意向別人展示的,可能是素顏照, 或沒有擺好姿勢的照片,因為擔心有損自己的形像。然而,不論你喜歡給別看什麼樣的照片,我們每個人都帶著一張別人隨時會看到的照片~~
那就是自我形像。

你認為自己是個怎樣的人?你喜歡自己嗎?對自我的評價,將影響我們所做的一切事,甚至影響與父母、子女、配偶、朋友之間的人際關係。我們內心深處對自我的認知,常常會不知不覺投射於外在
言語行為上,因此所羅門王曾說:「因為他心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是怎樣。」

什麼是健康的自我形像?簡單的說:健康的自我形像就是以上帝看 我們的眼光,來看我們自己─不多也不少。因為「不多」,所以我們不會自傲,因為「不少」,所以我們不致於自卑。
一、你是獨特的
相傳大書法家王羲之非常用心練字,常常模仿不同名家的字體,連睡覺時都在妻子背上練字,妻子常常因此睡不安穩,就向他埋怨:「人各有體,何必在我身上寫字?」這句話,讓王羲之恍然大悟:「是啊! 人各有體!」後來他就自創一體,成為一代名家。
要記得,上帝看你是一個十分獨特的人,祂沒有按自己的形像創造樹木花草、飛禽走獸,卻按照自己的形像創造人類,因此我們是最獨特的。

二、你是貴重的
有個父親教訓兒子:「林肯像你這麼大的時候,每天都自己走18公里的路上學。」兒子不甘示弱的回答:「林肯像你這麼大的時候,已經當上了美國總統!」

與人相較,常常是不快樂的源頭。《聖經》上說,上帝連我們的每一根頭髮都數過了,我們的價值並不在於我們有多聰明、或做了多少好事,而在於上帝對我們無條件的愛。如果你瞭解到自己無可比擬的獨特性,就不會再因著和他人的比較,而感到羨慕或沮喪。

三、你是唯一的
「沒有兩片雪花是相同的!」一位攝影師在拍攝超過5000張雪花的照片後,發出這樣的感嘆;同樣的,在這星球60多億人口中,也沒有人和你相同。
有三兄弟都是名校出身的博士,並且都在美國太空總署從事研究工作。有一天他們在母親家聚餐完後,三兄弟便在桌上繪製圖表,同時討論著建立太空站的問題。三個媳婦在廚房洗碗時說:「他們討論的盡都是我們不能想像的事,真覺得自己太笨了!」老母親卻在旁說:「我起先也覺得自己很笨,完全聽不懂他們講的話,可是上次他們三個人,花了一下午才把我家裡的紗窗裝好,我就不再那麼想了!」

每個人都有專長,也都有弱點,只要好好發揮,你的特長在別人眼中也是了不得的本領!

或許你正陷在低潮,甚至懷疑自己的能力,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別人的評價或觀感,也令你難過。然而要相信上帝創造,定有祂的美意。

你只需做好獨特的自己,就有健全的自我形像,
也最能真正活出美好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