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1日 星期日

情緒處理與心理健康

主題:『情緒處理與心理健康 』
講員:洪黃麗薰師母

 
10/20真愛單親關懷團契由洪師母親自教導我們如何處理情緒問題與建立心理的健康~~。

今天,暌違兩年的同工瑢川弟兄出現在我們當中,帶給我們意外的驚喜,他也不嗇於和我們分享他在上海與越南的所見所聞~~,還有騎摩托車大街、小巷閒逛的趣事~~,被警察攔下來的糗事~~。
他也看到那些地方的需要,期許國際真愛家庭協會的「家庭關懷事工」也能在那裡設立分會。

進入今天的主題之前,洪師母先給大家來個『情緒認知小測試 』:
1、只有弱者才會表達自己的情緒感受?
2、沒有修養的人才會表達自己的情緒感受?
3、一個[屬靈] 的人, 不會有太多的情緒感受, 也不需要表達出來?
4、假如我不去思想或理會那些感受, 它們便會自然地漸漸消失?
5、情緒感受是來的很自然的, 我不可能控制自己如何表達?
當然以上的答案都是『NO!』

(瑢川幽默的分享)

為什麼不敢表達情緒感受常有的因素:
1、從小就沒得到鼓勵表達 
2、傳統文化不鼓勵表達 
3、怕別人了解自己太多 
4、不知道如何表達 

為什麼需要表達情緒感受(1):
促進彼此間的了解和信賴,溝通的五個層次:塞喧、無所分享、分享我所知、分享我所思、分享我所感、分享我所是~。

為什麼需要表達情緒(2) :
『表達情緒感受有助於身體健康』
當人受到外來的刺激或壓力時, 大腦的丘腦下部(Hypothalamus) 的腦下腺(Pituitary glands) 分泌親腎上腺皮質荷爾蒙(Adreno-corticotropic Hormone) 由血管輸送到腎上腺(Adrenal glands) 分泌腎上腺素荷爾蒙(Adrenalin)其他荷爾蒙血管分別摻送到身体各器官, 肌肉&細胞、身体便進入緊張狀況中,抉擇迎戰或逃走(Fight or Flight)。

(師母幽默、風趣和豐富的肢體語言表達方式,帶給大家更深刻的印象、認知和笑聲)
如何處理你的情緒感受:
錯誤的處理方式:否認、打牆、喝酒、吸毒、自殘 ~。

正確的處理方式(1) :
以言語表達情緒,要說出來,當….(事件, 情境) 我感到……(感覺的形容詞) 這感覺好像….(語言圖像) 
例如:當我丟了皮包時….. 我感到很著急……. 那個感覺好像是熱鍋上的螞蟻~~。

正確的處理方式(2):
理性情緒治療法(情緒ABC理論-Albert Ellis) A 、引發事件 B、思想, 詮釋 C、情緒反應 
比如喇叭聲,也許帶給你侮辱和憤怒感,但如果是善意的打招呼則是喜悅的情緒反應。 

正確的處理方式(3) :
『情緒自我調節』
 當….(事件, 情境) . 當我買一件東西被騙時, 你說:” 你怎麼這麼笨!” 
我感到….(標明情緒) 我感到受傷, 憤怒, 難過. 
這感覺好像….(語言圖像) 那感覺好後像在傷口上撒鹽 
我所需要的是….(探索心理需求) 我所需要的是你能夠傾聽和支持我. 
A. 我建設性的想法是…. 我知道你不是故意要傷害我. 
B. 我建設性的行動是…(重建關係) 
我知道你是好意, 不過像這樣情形, 我需要的是你拍拍我的肩膀, 對我說:”這真是讓人生氣!” ~~~~這類的話語。




影響情緒的非理性信念:
完美主義、得人讚美、[應該] 主義、誇大消極面、自我中心。

憤怒情緒的處理(1) 
四種方式: 壓抑、大發脾氣、間接的發洩、直接處理問題 
(每個人都可以對別人有影響力, 但這取決於我們的行為方式. 用威脅的方式, 對方就用輕蔑方式來反擊. 用尊重, 對方就合作) 

處理憤怒情緒(練習) 
例: 你在醫院等待室, 看見有人不守規矩在抽煙, 你很憤怒. 請用下列四種方式表達你的感受.你是
1. 壓抑 2. 大發脾氣 3. 間接發洩 4. 直接處理 

憤怒情緒處理(2) 
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 、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
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 神的義。
所以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
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
(雅各書一:19~22)
總結:
1.快聽, 慢說, 慢怒(v.19-20) 
2.去掉 [先入為主] 的觀念(v.21) 
3.饒恕之心 (v.21) 
4.多練習(v.22) 

願大家多操練,情緒、心理健康,身、心、靈都健康~。
上帝祝福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