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佐證時光的『左鎮』

佐證時光的『左鎮』說得真貼切~~,讓我覺得好溫馨、好親切~~。 

我的家鄉、左鎮啊左鎮~~那兒時在有如「世外桃源的岡林村」成長的我~~,總覺得那是我夢中的仙境~~;那優美的景色有著神祕的靜謐~,翠綠連綿的大小山巒,路旁的芒果香,龍眼、蓮霧、釋迦、~~奇食珍果,珍禽、飛鳥,蟲鳴、蛙叫伴著洶湧澎湃的溪流~~,溪流上長長的吊橋搖啊搖、盪啊盪~~,譜出了連作曲家都無法全然釋出的優美樂章~~。 

六月回台灣時,妹妹、妹婿帶我去烏山頭的途中特地拐到菜寮化石館,在化石館裡面拿到這份由台南縣政府文化處所編印的資料『佐證時光的左鎮』。
『左鎮』一個山林部落,山下那條蜿蜒的菜寮溪,蘊藏豐富的古老化石,2萬年前人類因冰河期遷徙而來,在這塊南瀛的土地上展開生活史。 

菜寮溪是左鎮的母河,也是台灣歷史的源流之一。 
化石的出土更訴說這裡發源的悠久,印證此地為台灣最早人類的『左鎮人時代』。 

清國據台後,以該地為軍事要衝,派駐一營的兵力在當地左側防守,因之居民稱其為『左鎮』。
日治時期,日本政府正式以『左鎮』為當地鄉名。 

站在308高地俯瞰廣大特殊地質景觀,感受到荒山有形的原始月世界之美,這裡是古生物的安息地,更是旅人的祕密基地,荒山有形,竹林邀月,可以在寧靜中看到驚奇~~,走在小徑裡探訪平埔西拉雅族人部落——(新港社),看到其特殊的生命力。
台灣拍有一部電影「不倒翁的奇幻旅程」就大量的在左鎮取景,聽說導演林福清本人就是左鎮人,他三哥在龍崎區土岓里發現了這一座50年以上的老吊橋,電影裡的男主角小咖單腳跳回家所經過的吊橋,就是這一座吊橋~。 

下一趟我回台灣這吊橋將會是我的目標之一~~。 

左鎮有盛多景點:二寮的日出、小咖的吊橋、草山月世界、飛燕關、大峽谷、308高地、要月吊橋、山豹草厝、平埔百年教會、橫山太祖古樹林~~。
哇!有這麼多景點我還是今天才搞清楚~~或許也還沒完全弄清楚吧~~!  

家鄉的老教會也是我的驕傲,光是在左鎮就有三間百年以上的老教會,岡林教會到今年已有145年的歷史了。
我打算150週年慶典時,我一定回去一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