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學齡前兒童教育&學習環境的重要性

分享者:L.A. Family Day Care Center 
負責人: Helen Wan 
教學特色:『啓蒙生活教育方式』 
托兒中心:Rowland Heights CA 91748 
電話:(626)912-5333

(右托兒中心負責人Helen)
隨著時代的變遷,生活壓力的增加,尤其居住美國,面對食、衣、住、行的基本生活開銷,好像沒有雙份的薪水是很難維持基本的生活水平。            
隨著就業婦女人數的大幅攀升,將幼童交付托兒中心已變成一種必然適當性的選擇。那托兒中心的專業、愛心和耐心及照顧上的品質,都是家長選擇前的重要考量。  

絕大多數的父母都非常重視孩子的教育問題,但對正確幼兒教育的觀念,卻有著一知半解的模糊認知~~。

(從小培養兒童喜好閱讀)
不少家長認為所謂的『教育』就是孩子進入小學後的課業成績表現或是使孩子保有良好的競爭能力。 

『教育』是從孩子一出生就開始的。 
許多的專家學者認為,孩子的人格基礎以及智力的發展及培養,皆是在兒童六歲以前奠定的。
 因此,學齡前的教育與孩子一生的學習及人格的發展都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家庭教育的重點應是放在孩子的生活品格及情緒的發展培養。 『品格的培養』是在日常生活中,生活細節上一點一滴的累積~~。
 『幼兒教育』要從日常生活上著手,除了給孩子足夠的溫暖、愛、鼓勵與尊重,也應該給予適當的限制、規範以及良好的溝通~~。

(戶外家長、小孩一起聯誼、分享)
我個人在兒童看顧上,一直來都是施行『啓蒙生活教育』方式。 
『生活教育』在字典上的詮釋:不偏於知識技術的傳授,而注重實際生活的指導,使一般國民和青年的生活能適應當前的時代和環境的教育。即教與育並重,手與腦並用,文與武合一,與生活打成一片的教育。

(茶點時間)
依著不同的成長年齡,放手讓他們自己去嘗試、觸摸、收拾、思考、學習和模擬,由大的帶動小的,小的學習大的。
還有就是語言和音韻的認識,因為講與聽是早期讀寫能力的基本。
語言分:
1、表達的語言:利用文字講及有關的想法和意見。
2、接收的語言:暸解他人所講的文字。
3、口述的語言:說話溝通,講話及聆聽。
4、詞彙:能讓兒童懂得運用和暸解很多的生字。
音韻的認識分:1、聲音 2、音韻 3、押韻

(慶生會後合照)
(聖誕節合照、製作成賀卡)
講話及聆聽,這也是我特別重視的。 
自兒童出生開始便與他們每天講話五百句以上,兒童若能有機會不斷地與成人和其他兒童交談及齡聽便能從中學得語言。 

語言的聲音包括:文法、句字的開始和結尾以及詞尾變化模式和押韻。

(製造機會讓小朋友彼此有良性的互動)
* 吸引兒童交談 
* 口述兒童所作的事
* 回應兒童的聲音、生字、問題 
* 吸引兒童談及相關的書、人、事和物 
* 重覆過去及用一些罕有的生字與兒童交談。

遊戲中學習組織能力、如何運用、是學齡前的重要過程)
關於音韻的認識:明白口講語言是包括不同的聲音。
 1、聲音:大部份的兒童自出生開始便學習有關語言的聲音,年幼的兒童首先學習其母語的聲音,然後便能準備就緒學習代表這些聲音的代碼或符號。 

2、音韻:為他們製造很多聽語言聲音的機會,就是幫助兒童達成音韻認知的其中一環。比如:電話、喇叭、鋼琴、笛、擴音機、麥克風~~等。 

3、押韻:利用童謠、詩歌、押韻兒歌、暢遊活動能有效地教導音韻的知識,協助他們聆聽聲音、聲音之間的區別。

(讓孩子在遊戲、玩樂中玩出能力)
學齡前兒童是培養興趣、閱讀、聽、講、能具體表達、有組織能力的重要學習和成長階段。
所以放手讓他們自己去接觸並嘗試。
每天與兒童的接觸我總會藉著說故事、看書、唱兒歌的機會再加上肢體的語言和音韻的高低來加深兒童的興趣和注意力;引發他們對自然生態的瞭解、彼此間的互動、處理事情的要領、作息時間的分配、願意發表、懂得提問~等,以實際的生活教育來建立他們學齡前的基礎。

(這樣的活動不只是帶給兒童甜美、溫馨的回憶,對於HQ的培育有深遠的影響』
學齡前兒童的行為是很容易受到同儕之間單獨相處時相互影響。 
幼童的休閒,應以身體的活動以及大量的閱讀故事為主。
這些情況都是家長必須要隨時注意的。

(戶外活動強壯肢體、學習互動、互讓和團結的必要性)
現在有許多的教育學者喊出了『教育從零做起』的口號,目的就是希望家長們知道,教育永不嫌早。
從孩子小時做起,也從父母自身做起,才能教育出傑出的下一代。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
易解:人初生之時,本性都是善艮的。善良的本性彼此都很接近,後來因為生活和學習環境的不同,差異越來越大。
切勿『失之毫釐,差以千里』

(勞作時間,訓練手腦並用)

(園遊會上樂趣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