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哪裡有愛,那裡就有上帝


這齣歌舞劇是由俄羅斯近代偉大的思想家「托爾斯泰」所著中短篇小說所改編。

鞋匠-馬丁的故事成為近年來不朽的戲曲之一~~~。

今年基督福樂之家舉辦感恩晚會,各區至少準備一個節目,我們這區就由我策劃演出這齣歌舞音樂劇:
『哪裡有愛,那裡就有上帝』

某個城裡有個鞋匠,名叫馬丁,他手藝細緻,肯用上好的皮革,工價低廉,又講信用,所以他一向忙得很,不管是高官貴爵或平民百姓都甚喜歡馬丁所裁製的鞋子。

馬丁早年喪妻,唯一相依的兒子總算拉拔長大成人,不料,天有不測風雲,兒子竟然在一次的意外事故中喪失了生命。
他悲慟不已,不斷祈求上帝讓自己也死去,他責備上帝不該把他唯一的愛子招了去,卻讓他孤單的活在世上。

有一天,教堂一位屬靈的老同鄉來看他,馬丁傾倒他無盡的苦情,責怪上帝讓他這麼痛苦活著,就取去他的生命吧~~。

這位老同鄉說:「馬丁,你沒有權利這麼說,我們不該對上帝的所作所為妄加議論。凡事都得遵照上帝的旨意來行。」

馬丁問道:「那麼咱們是為甚麼而活著呢?」

「是為了上帝。祂給你生命,你就應該為祂而活。倘若你能為祂而活,就不會藉酒澆愁,愁更愁了。」
「把福音書拿出來讀吧!你就能明白上帝要你怎麼生活了,上面全寫著。」
有一天,馬丁又哀傷自憐,倒了杯酒要喝,想起老同鄉的話,隨手打開新約聖經,一直看下去,覺得如此津津有味~~,他被這本書吸引住了,燈油耗盡了還愛不釋手。
於是,他每晚必讀,越讀越清楚上帝要他作甚麼,也明白了該怎麼為上帝而活。

他的心情越來越輕鬆愉快,以前,他總是悶悶不樂,長吁短嘆。
如今他只是一遍遍地誦著:
『願榮耀歸於祢,上帝啊,願榮耀歸於祢!願祢的旨意成全吧!』
夜深了,馬丁還在聚精會神地讀聖經,他翻到路加福音6:29~31
馬丁唸著:「有人打你這邊的臉、連那邊的臉也由他打.有人奪你的外衣 、 連裡衣也由他拿去。」
「凡求的、就給他.有人奪你的東西去、不用再要回來。」
「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

馬丁思忖:「我做到了嗎~?願我成為別人的祝福~。主阿幫助我~!」
看著~~看著,讀到這自私的法利賽人~~

馬丁思忖:「我是不是跟那個法利賽人一樣,只為自己著想~~,如果主到我這兒來了,我要如何接待祂呢~~?」

馬丁雙手托腮,不覺朦朧睡去~~
驀地,他彷彿聽見有人對他耳語道:「馬丁!」
他驚醒,問道:「誰呀?」
轉身看了看,渺無一人~~又喊:「誰呀~?」
於是聽見這個聲音:「馬丁,馬丁!明天注意街上,我來看你。」

馬丁清醒過來,站起來,揉揉眼睛,是夢、是醒~?
馬丁:「累了~,睡吧!」

清早起來,馬丁做了個禱告後,心裡想著昨晚的夢境,但又很真實~~,如果主來了~,我必須儆醒有所準備~~。
於是馬丁燒了一壺茶、準備了一些茶點,穿上工作服,拿了工具箱,器具、鞋,靴,坐在窗口,上工幹活了。
馬丁坐在窗畔,不時停下手往街上望去,微笑著和行人打招呼~~。

一小兵鏟著雪,馬丁看了他一眼,笑著自言自語:「他是來鏟雪的,我卻癡想基督來看我,真是越來越糊塗了,幹活吧~!」

馬丁逢了幾針,又情不自禁地往穿外瞧~~。
這時小兵把鏟子靠牆邊,雙手呵在嘴邊想暖和暖和~~。看來他累了~。
馬丁站起來打著招呼:「進來喝杯茶暖和暖和吧,你凍壞了~。」
小兵:「謝謝!」小兵喝完,手還握住杯子,取杯子的餘暖~~
馬丁:「再來一杯吧。」ㄧ邊倒茶,一邊朝街上望去。
小兵:「你在等人嗎~?」

馬丁:摸摸頭,「等人~?呃,是這樣,我昨天讀福音書,讀到耶穌降世為人,怎樣替我們承受苦難,你聽說過嗎?」
小兵:「我不識字,我是個無知的人。但,我相信你的上帝會祝福你,但願我也能蒙福!」
小兵站起來:「我必須做我的工作了,謝謝你的愛心接待,我下工來聽你說福音,可以嗎?」
馬丁:「我隨時在這,我等你。」

彼此祝福、擁抱,道別!

馬丁送走客人,收拾茶具,坐下繼續幹活~。
眼睛還是時時望著外瞧,好像怕有什麼遺漏了,主耶穌要來看我嗎~?

忽聞嬰兒哭啼聲:
見一個婦人薄衣短裙,懷裡抱著個娃娃,她背著風雪倚牆而立,想把娃娃包好,但,單薄的衣服,並不暖和,娃娃又哭啼著不停,婦人怎麼哄娃娃,就是不能停住哭聲。

馬丁請她進來避避風雪,看著Baby哭啼不停~~
馬丁領她到爐邊,說:「坐這裡,烤烤火取個暖吧!看娃娃大概餓了吧!也該餵個奶吧!」
婦人低頭說:「我沒奶~~。」

馬丁急忙泡了一瓶奶遞過去:「看妳身體還蠻健壯的,怎麼會沒有奶可餵Baby?」

婦人:「我因為沒錢,所以都吃99分錢的漢堡,我知道那是垃圾食物,那些牛肉都打賀爾蒙加基因改良,看!連我本來苗條的身材也被改良了,而今天身上分文都沒有了,到現在都還沒吃呢。」

馬丁憐憫的搖搖頭,趕緊取出麵包和一大碗湯:「大嫂、妳吃吧!娃娃我來抱。」

婦人睜大眼睛,狼吞虎嚥的大吃起來~~,又拿起湯,整碗抱著喝~,有點嗆著~~。
馬丁:「慢著吃~,小心~~。」
馬丁:「妳先生呢?」
婦人:「出國去了~,好久都沒寄錢回來,也沒消息,朋友跟我說、他在國外有(小三)我問她什麼是(小三)她又不說了,我也不知道~~。」

馬丁直搖頭,嘆著氣:「這麼冷、妳穿這樣~?妳衣服呢~?」
婦人:「因為沒錢,我最後一件保暖的披肩也當了。」
「我現在要去城外朋友家,她願意接濟我,給我一份可以糊口的工作。」
「我該上路,很快天就黑了。」

馬丁取了件毛毯給她披上,說:「舊了,但總可以保個暖。」
摸摸口袋,抓了一些錢,放在婦人手上,「路上或許用得上,拿著吧!」

婦人看著錢、拉著毛毯,又看看馬丁,熱淚奪眶而下~~。
「上帝祝福你,老爺,準是基督耶穌引導我到你的窗口來著,不然娃娃就會凍著了,謝謝你可憐我這無助的弱女子。」

馬丁笑吟吟地說:「可不是嘛,就是耶穌指引我的,我相信這有神的美意~~。」

彼此擁抱道別:「上帝祝福!」

婦人走後,馬丁收拾了一下,又坐下來繼續工作,天色漸漸暗了。

馬丁思忖道:「看來該點燈了!」
他把鞋子再檢視一次,他站起來,收拾鞋、線、錐子、工具~~,
這時他又想起昨天的夢~~。

刹那間,他彷彿聽見背後有腳步聲~~
轉過身一看,覺得黑暗的屋角好像站著人~耳畔有個輕微的聲音:「馬丁,馬丁,你不認得我嗎?」
馬丁囁嚅著問:「誰呀?」


那個聲音說:「是我。」老兵從黑暗的角落裡踱出來,微微一笑,像雲霧一樣消失了。
那個聲音又說:「是我。」婦人抱著娃娃從黑暗中趨步向前,婦人笑容可掬,隨後又不見了。

馬丁錯愕:
『做夢嗎~~?不、不~~不!』

馬丁回頭拿起聖經,馬太福音第25章第42節:

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喫.渴了、你們給我喝。
我凍著了、你們給我穿。~~~~~~~~,
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

馬丁這時恍然大悟~~,跳起來:『哈利路亞!感恩節的今天,主耶穌真的來看我了,』

這時全體組員出場,馬丁雀跳著分享這份喜悅~~:

「主耶穌來看我了!」「我也盡心招待了!」「我作到了~!」「哈利路亞!」「感謝讚美神!」~~~

這時音樂響起~~~~

如果你想知道~~愛在哪裡!愛就在你、我的周圍,
如果你想知道~~愛在哪裡!愛就在每個笑臉上,
~~愛在哪裡?愛在哪裡?愛就在神的愛子裡。
~~愛從何來?愛從何來?愛是從神而來~~。
大家一起歡欣唱跳讚美神~~~~~。

劇終。
親愛的朋友!『哪裡有愛,那裡就有上帝~~。』

有主耶穌成為我們永生的確據,生活多美好~!我們的擔子是輕省的,因為有主為我們承擔~~。
主阿!『認識祢真好~~!』

這張是和我兒子的合照:

劇情幻燈片秀:

3 則留言:

  1. 惠香姊姊我是文正.文章寫的好生動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文正、是台灣台北的文正?家鄉左鎮岡林嗎?
      上帝祝福你!願你全家新年蒙福!平安、喜樂!

      刪除
  2. 文正、請留下你的電郵信箱。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