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主禱文的故事

稅吏馬太寫下這樣一本關乎今天每一個人的生活和生命的故事~~。

在馬太福音六:1-15節教導我們不要像法利賽人一樣,喜歡把善行做在人前。
不可只為人看見才做,不可外表敬虔,當表裡一致,施捨、禱告和禁食。

你們要小心、不可將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們看見.若是這樣、就不能得你們天父的賞賜了。
所以你施捨的時候、不可在你前面吹號、像那假冒偽善的人、在會堂裡和街道上所行的、故意要得人的榮耀.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
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作的.
要叫你施捨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
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偽善的人、愛站在會堂裡、和十字路口上禱告、故意叫人看見.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
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
你們禱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許多重複話.他們以為話多了必蒙垂聽。
你們不可效法他們.因為你們沒有祈求以先、你們所需用的、你們的父早已知道了。

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
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 !
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
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

我在教會兒童主日學時,我已能用閩南話把主導文像唱兒童詩歌一般朗朗上口。從小在台灣一直使用羅馬拼音法讀聖經,到了美國使用華語和合本,要用華語禱讀主導文時竟然唸不順了。

有時候我們是否常年來做同樣一件事、同一個生活步調,就顯得敷衍了事、漫不經心的應付了事?
唸主導文時,是否也已變成『唸口簧』『念書歌』一般?又像一塊嚼來已淡而無味的口香糖?
有這麼一個故事,或能幫我們尋回起初的熱心和反省:


有一位弟兄某天遇見天使,便很開心的問:
「天使先生,我勤於服事,常讀經禱告,遵行什一奉獻~~,我算是基督徒的模範吧?」
天使回答說:
「你懂不懂得背誦主禱文?」
他很得意的說:
「我自小就上主日學,主禱文我倒背如流。」

天使微笑著說:在唸『我們』時,你是否真的跟弟兄、姊妹們有真摯的相交?
唸到
『在天上的父』時,你是否真的跟上帝保持有親密的關係?
唸到
『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時,你本身是否過著光明、聖潔的生活?
唸到
『願祢的國降臨』時,你有否盡力在地上實踐天國的公義?
唸到
『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時,你有否盡力透過讀經和靈修來了解上帝的旨意?
唸到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時,你有否存著不勞而獲的心,甚至巧取豪奪不屬於自己的財物。
唸到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時,你是否容讓自己跟壞人、壞事為伍,縱容自己陷入試探的網羅中?
唸到
『救我們脫離兇惡』時,你有否恆常禱告,尋求聖靈時刻的幫助?
唸到
『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祢的』時,你在平日的工作或生活中,是否只顧追求自己的名譽、地位、金錢和權利?
唸到
『直到永遠』時,你是否滿腦子都充塞著屬世、眼前的事物?
唸到
『阿們』時,撫心自問,之前的禱告,真的是你誠心所願嗎?

當然那位弟兄聽完天使的話語,覺得十分慚愧並感恩天使的提醒~~。

願我們大家心口合一!蒙神喜悅,同得著那屬天上好的福份。阿們!

3 則留言:

  1. 真的很感恩~
    今天來此觀賞到此文~
    有許多的感動和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這位姊妹的回應,相信您必然愛主、愛人;願您更榮神、益人~。上帝祝福您!以馬內利。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