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從自我了解邁向成長

[國際真愛家庭協會會長,葉高芳牧師]

國際真愛家庭協會11/6/10星期六ㄧ整天的[有效單親關懷事工訓練會],上午的兩堂課程由真愛家庭協會會長「葉高芳牧師」以精彩生動、活潑有趣的方式講解[從自我了解邁向成長]課程,讓與會者得著很大幫助與成長。
ㄧ、自我了解是成長的根苗
我是誰/Who am I?
耶穌也曾問門徒:「你們說我是誰?」多數都說:有人說~、有人說~,耶穌再次問:「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回答說:「是 神所立的基督。」
我們是不是也常覺得沒人真正了解我們,所以會說:「You don't know me!?」

二、自我成長的四個面
1、公開的我
2、私下的我 3、模糊的我 4、未知的我
公開場合時你是怎樣的你?而私下時又是怎樣的一個你?我們是不是常有盲點?習以為常?習慣成自然?
比如國王的新衣,為了虛華,喪失了自我,失去了尊榮。

三、了解自我的層面
1、My Name Is......
葉牧師分享他從小名字帶給他的困擾~~,幽默有趣和他成長的故事來顯明名字的重要及了解自我。
2、男女性別
葉牧師也特別去探討太極,人們一直看到的、印象最深的“ 太極圖 ”,就是兩條黑白的“陰陽魚”,白魚表示為陽,黑魚表示為陰。
白魚中間一黑眼睛,黑魚之中一白眼睛,表示陽中有陰,陰中有陽之理。

所以同性戀應該是家庭環境因素和成長過程中所接觸和發生的人事物有關。
3、原生家庭
俚語說
「3歲定80歲」,可見原生家庭的影響多麼深遠。
但我們靠著耶穌基督一切的咒詛變成祝福,也成為別人的祝福。
四、個性習慣
有內外向之分,統計上只有三分之一的人是屬於外向。
五、角色真我
找回角色中的真我
六、Critical Experiences
一些重要的體驗批評、苛求責備或吹毛求疵,都能帶來成長。
七、個人軟弱
認識自己的老我,突破老我,邁向成長。

我們有特點、盲點、缺點、污點,雖有缺陷~,但~我獨特。
羅馬書12:3
「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 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

雖是如此說但聖經上也告訴我們要[自我成長]:
我作孩子的時候、話語像孩子、心思像孩子、意念像孩子.既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丟棄了。(林前13:11)

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
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 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弗4:22-24)

最後葉高芳牧師帶領我們做自我成長的禱告:
「上帝啊,求祢幫助我,坦誠接受不可改變的我、勇敢的突破可以改變的我,賜我智慧分辨兩者的不同。」阿們!
[幻燈片秀、背景音樂:耶穌會釋放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