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與蜂鳥共舞!

【這張是我兒子拍到的鏡頭,正是夕陽西下,
夕陽餘暉映著風鈴的紅和蜂鳥的美,構成一幅美麗的圖畫】
台灣有一句諺語:【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雖然它是用來比喻【事物雖小,卻也樣樣俱全】。但在台灣時,我可也真沒見過比麻雀小的鳥兒,也認同這句諺語引用麻雀的比喻。
來美國後,在院子裡常會看見飛舞著美麗翅膀的小小鳥兒,體型很小很小,看來還不及麻雀三分之一吧!快速拍打翅膀,可以騰空吸食花蜜,讓我好驚艷!後來我才知道這是
【蜂鳥】,我就在家的前院掛了ㄧ瓶糖水吸引牠們來,有時甚至只有幾分鐘就會來觀顧一下,後來就乾脆在我家院子飛舞盤旋、和同伴舞春風、爭地盤,小朋友甚喜歡,我更愛!所以常與牠們共舞!

【蜂鳥來吸食糖水】



蜂鳥(學名Trochilidae)又稱(hummingbird)是一種身體嬌小,羽毛光澤華麗,飛行速度極快的鳥。牠高超的飛行技術,是自然界的一個奇蹟。牠可以在空中前飛、倒退飛、側飛、左右飛、上下顛倒飛或作180度迴轉飛,甚至還可以鼓動著小小翅膀,像直升機似的在【原地漫步、懸在半空中飛~~】其中【往後倒退著飛】,是任何其他鳥類所沒有的獨門技藝。

蜂鳥是屬於雨燕目的蜂鳥科,體型很小,能夠通過快速拍打翅膀(每秒15次到80次,取決於鳥的大小)而懸停在空中,也是唯一可以向後飛的鳥。吸蜜蜂鳥 (Mellisuga helenae) 僅重1.8克,是世界上最小的鳥。還有一種典型的北美蜂鳥──紅喉北蜂鳥 (Archilochus colubris)重量約3克左右,身長7.6公分。蜂鳥中體型最大的是巨蜂鳥(Patagona gigas),其體重也只有20克。蜂鳥的飛行本領高超,也被人們稱為"神鳥"、"彗星"、"森林女神"和"花冠"等。
【看!我搶拍到這隻蜂鳥,看來像是紅喉北蜂鳥,技術也不錯吧!】
【形態特徵】
蜂鳥的羽毛一般為藍色或綠色,下體較淡,有的雄鳥具有羽冠或修長的尾羽。雄鳥中,絕大多數為藍綠色,也有的為紫色、紅色或黃色。雌鳥體羽較為暗淡。
【新陳代謝】
為適應翅膀的快速拍打,蜂鳥的代謝率是所有動物是最快的。它們的心跳能達到每分鐘500下。蜂鳥每天消耗的食品遠超過他們自身的體重,為了獲取巨量的食物,它們每天必須採食數百朵花。有時候蜂鳥必須忍受好幾個小時的飢餓,為了適應這種情況,它們能在夜裡或不容易獲取食物的時候減慢新陳代謝速度。進入一種像冬眠一樣的狀態,稱為「蟄伏」。 在「蟄伏」期間,心跳的速率和呼吸的頻率都會變慢,以降低對食物的需求。
【飛行速度】
蜂鳥飛行的速度是90公里/小時,如果是俯衝的話,時速可以達到100公里。
【壽命】
對於蜂鳥壽命的研究資料比較少,大部分專家認為蜂鳥的平均壽命為3~4年。在人工飼養下,蜂鳥壽命可達10年,野外記錄的藍胸蜂鳥的壽命僅有7年。
【與蜂鳥共舞幻燈片秀】【背景音樂:與你有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