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6日 星期三

成年子女重新愛  (二代關係的新挑戰)

樹上還有幾隻鳥?  
二代差異 , 如何相處?

二代差異:時代背景、文化傳承、教育方式的影響

科技使用:熟練使用3 C產品和社交媒體。

教育觀念 : 傳統教育vs.探索式學習和自主學習。

社會觀念 : 性别平等、多元文化、社會正義。

職業選擇:追求個人興趣和意義的職業vs. 金錢和穩定性。

溝通方式:短信,社交媒體,視频通話vs.面對面交流。

環境意識:支持環保生活方式。
 
看哪, 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
 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
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
兒女的心轉向父親, 免得我來咒詛遍地。
【重拾失落的愛】
愛就是:理解和尊重彼此的世代差異
 (不是記憶中的孩童  --  要乖乖聽話)
  了解 ,理解 ,諒解 ,  才能減少衝突 ,凝聚二代親情合一!
           留下美好回憶和祝福!

重新愛從溝通開始
 - -
溝通的要訣-- 停、看、聽、
雅1:12「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
 * 與孩子一同成長
    *學做父母永不畢業 

A.
放手讓孩子成長
放手,並非意味著放棄孩子,
        而是放棄自己對孩子的控制---過度保護
           由於多餘的憂慮和自私的野心,而產生的控制”
 放手-- 就是把孩子的雙手 , 交在全能上帝的手

切記:放手,給孩子自主的空間 (例:選擇職業)

做父母的,應經常問自己一句:

過度保護,真的是為了孩子嗎?還是為了我自己? 

2.停下來!
與孩子建立親密感(交心)
      (他們的愛,我就是感受不到? )
 聊好天,說好話—刻意和孩子聊興趣、關心的話題

*建立共同興趣

家庭旅遊/看電影/享美食(一切都是關係)
    

(Family plays together,
works together)

 
B.
看見神對親子關係的心意
    (兩代合一,帶下祝福)
a.在親子關係中遇見神(瑪4:5)
   (不完美父母/孩子/(嘮叼vs.禱告的父母)

b.優點看見了嗎?
    (找出孩子的優點,  建立孩子自信, 珍惜關係)

c. 看見家人/親子關係至上(努力培養合一)
2.看--
 看見 ”你” 與 “我” 不同
 (you message )
 (I message)
 (1) “你”訊息-- 帶有批判性,指責的”質問”

你為什麼每次放學回來襪子都亂丟?
你長這麼大,還不會把房間收拾乾淨嗎?
你為什麼每天都睡過頭,這樣還能上學嗎?

【以批判的語氣說出否定的話】
雖然有時說者無心,但容易導致孩子拒絕溝通
 (2) ”我”訊息--沒有批判性的言語,有效的溝通
                                                      
a.當我…. 當我看到客廳很亂時
b.我覺得….我覺得很煩
c.因為….因為我喜歡乾淨
 d.如果你能把襪子放在洗衣籃,可以省掉我許多時間和精力。

C.
 1.聆聽是「雙向的」
 到底聽誰的?
     (改變對方) 請聽我說 ! (聽彼此想法)
  (了解對方)
2.積極聆聽 
透過積極聆聽孩子意見, 感到
被尊重/被理解

 增進親子關係好的聯結—
試圖理解年輕一代的價值觀和想法,而不僅僅試圖强加自己的觀點。
年輕人也應該尊重父母的經驗和價值觀。
(關係好才有好聯結)
打開溝通之門(有真有愛,溝通無礙)
每個人心中都有把鎖,
  要找到對的鑰匙才能開啟別人的心門.”
這把鑰匙就是對人的肯定, 欣賞和稱讚.

        1.多接納,  少批評
         2.多欣賞, 少比較
        3.多關愛, 少囉嗦
多用拇指教育(先讚後建議),而不用食指教育。
兒女婚事  父母大事
不批評孩子的配偶--努力培養關係


不堅持看法,彼此尊重 --婚禮 /宴客名單 

要看重關係--修復關係/珍藏回憶


新的身份----岳父母/公婆
愉快的雙方關係--多尊重,少要求
多接納,少批評/多關愛,少囉嗦
 父母-- 
*不要干涉新成立的家庭
             *保持清楚的界限與獨立性
             *不要有”不請自來的建議”
成為兒孫的祝福
*學習使自己生活更充實豐富(學習永不畢業)
*培養與神更親密的關係
*為兒孫禱告祝福(成為禱告者)
*成為快樂的金色年華族(感恩快樂)

常給兒孫祝福
願耶和華賜福給你, 保護你
  願耶和華使他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
      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
        (民數記6:24-26)
     神的平安與您們同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