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1日 星期一

化親子衝突為成長契機

主題:父母教練化親子衝突為成長契機
父母教練核心理念 : 成就孩子的原創生命!
生命教練:成全被教練者的人生和夢想!
父母教練=父母是孩子的生命教練=父母是協助孩子生命成長的教練=父母是幫助孩子活出其命定的教練
父母教練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 (詩篇 127:3a)
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 起來,都要談論。
 (申命記 6:6-7)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箴言 22:6)
你們做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以弗所書 6:4)
不要惹兒女的氣,免得他們失了志氣 。(歌羅西書3:20)
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
 (以弗所書 2:10)
親子衝突,哪裡錯了?
衝突是指兩個個體的需求、價值觀念和利益引致實際或想像的反對表現。(維基百科)
衝突存在於當一個人對另一個人有需求,且這個需求沒有被滿足 ~。
(Thats Easy Learning-Conflict Resolution)
意見不合 ->衝突出錯點 -> 相互攻擊(沒好話/人身攻擊) ->兩敗俱傷 
“魔鬼”對話
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    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
(以弗所書6:12)
惡魔利用親子意見不合的缺口,破壞親子間的連結
親子衝突錯於爭出對錯的心~。

成長契機在於伸出連結的手
要先改變自己
伸手恢復親子連結。

 成長契機第二要
改變從心開始
心(靈)的轉化帶出最真實改變與成長
一技:積極聆聽
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

三察:
一察孩子未滿需要
二察自己內心世界
三察聖靈工作 

一技: 積極聆聽
積極(謙卑)聆聽 active listening (with humility)
用一顆想了解/接納的心去傾聽
撇開預設立場
對(內心)任何批評論斷說No
求聖靈讓我們聽得明白,聽出感受
未曾聽完先回答,便是他的愚昧和羞辱 (箴言18:13)
不容易,要不斷地練習 (好家在,絕對有很多練習的機會:P)
一察孩子未滿需要
禱告聖靈啟示孩子隱藏之情緒/需要: 例如:“你不了解我!” …
參考 Erikson’s stage
參考形成自尊(Self-Esteem)之要素
(by Dr. Judy TenElshof)
歸屬 (belonging)
價值 (worthiness)
能力 (competence)

二察自己內心世界
對孩子發怒過度之潛在感受(僅供參考,不限於此)
覺得被冒犯,覺得付出,沒得回報,失去掌控,感傷自己未完成夢想(寄望孩子去完成),看到不喜歡的自己,自我控告為失敗的父母。
明白自己的情緒根源,求神醫治安慰,並引導饒恕-多半是自己或父母,有時也需饒恕孩子。
變臉二部曲:
Face 正視隱藏情緒,切割劃分
Respond Not React 選擇回應取代反應
從“親子衝突”中得醫治成長
意識到”反應過大”之情緒,操練冷靜 (深呼吸;呼求神) Calm and Call
與聖靈探索自己表面情緒背後所隱藏的情緒 Discovery
求聖靈啟示此情緒的源頭: 相關之未被滿足的需要(或失去甚麼) Source
自我探索小方法-回到你自己與你孩子同齡的過去
重要事件時間線 (High 與 Low) 之親子版 (V1.同時空線 V2.穿越時空線)

自問自答 (理性腦 vs. 感性腦) (成人我 vs. 孩童我)  
邀請聖靈讓你看見神在每個事件中是如何看待你
    聖靈是鼓勵,激勵我們持續靠主改變
    控告來自仇敵,打擊信心,覺得沒有盼望
求主顯明仇敵謊言,以真理取代。
    我是被神所造;我是被神所饒恕;我是被神完全接納;
    我的身分是神的兒女;我的存在就是有價值的,與我所做的事無關。

父母與我 vs. 我與孩子 vs. 天父與我
“親子換位” 同理心
聖靈啟示幼時傷處,不一定是父母有錯,也不是責怪父母,而是與父母和好 (如果情況允許)
在親子衝突中,體會上帝對我的愛與耐心
期盼孩子能從我身上認識神的屬性 。
三察聖靈工作,與其同工
神知道每一個 “親子個案”
尋求神並積極聆聽神透過祂的話與周圍人事物之啟示和幫助
聖靈提供 “客製化”指導- 恩威型 (缺恩還是缺威?) (要管教還是給恩典?)
個人經驗
聖靈提醒閉嘴/道歉;80/20法則;感動去上課或看書;啟示孩子的感受或心耳已關上;對比孩子的問題與自身的軟弱;聖經啟示 窯匠正在陶塑泥 (以賽亞書 64:8 /我是助手) ;安排特別時間點關心孩子 vs. 馬上被逮著
終極生命教練
基督徒的祝福: 免費24小時的教練
神介入之親子關係
神透過聖經教導真理;
耶穌模範父母教練的心;
聖靈貼身教練在適當的時機,提供啟示與幫助
他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使他因信基督耶穌,而有智慧。
聖經都是 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 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提後3:15-17)
親子同與神約會 (家庭敬拜/祭壇)
親子分享生活、經文與互禱
從聖經談想法與生活
與神即時/真實對話;邀神做 “判官”
在敬拜前“有的沒有的” vs. 談心時刻
歲末按月感恩/為新年命名
    (家族傳統)
一技三察訓練中心
(心靈和誠實敬拜 vs.聆聽聖靈/孩子/自己的心)
化親子衝突化成長契機之處
親子和好之驅動力
自然而然養成之溝通時間
(訪談21歲兒對家庭敬拜之看法)
有盼望的親子衝突
信主的父母: 在基督凡事都有盼望
神必回應的如何做父母教練的禱告 (合神心意的禱告)
Good Start: 願意學習/改變的心
First Step: 從今天最感動你的部分開始嘗試
聖靈樂意引領你,客製化化親子衝突為成長契機
上帝的恩典-向你我伸出愛手連結
知道上帝愛我們
承認自己是罪人,需要神的饒恕與救贖
邀請耶穌進入心中,成為個人的救主
決定一生跟隨耶穌,學習耶穌的樣式。
Thank you for Listening
願神成為你和你全家的終極生命教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