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日 星期六

再談火龍果之妙—火龍果戀曲(二)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火龍果又稱紅龍果、龍珠果,是仙人掌科三角柱屬(Hylocereus)或蛇鞭柱屬(Selenicereus)植物果實,呈現橢圓形,直徑10~12cm,外觀為紅色或黃色,有綠色圓角三角形的葉狀體,白色、紅色或黃色果肉,具有黑色種子的水果。
常見品種:
紅皮白肉種(H. undatus(Weber) Britt. & Rose)
最為常見的一種品種,較大,甜度低,清涼爽口。
紅皮紅肉種(H. polyrhizus(Weber) Britt. & Rose)
亦較為常見,比較貴,甜度較高。天然紅色素非常的濃,大量食用後排泄物會變紅、常常誤以為血便而虛驚一場。
紅皮紫紅肉種(H. costaricensis(Weber) Britt. & Rose)
栽培少,單位產量低,價位高。
黃皮白肉種(H. megalanthus(K. Schumann ex Vaupel) Ralf Bauer)
市場上稱麒麟果,較為少見,果實較小,籽大,清甜而無腥味,甜度最高。
在美國市場上統一稱為『Dragon fruit』。
火龍果原產于中美洲熱帶。
火龍果營養豐富、功能獨特,它含有一般植物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及花青素,豐富的維生素和水溶性膳纖維,火龍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有很好的美顏美白皮膚的效果,而果肉內所含的水溶性纖維含量也是非常的豐富。
很多人都知道重金屬(主要指鉛、鎘、汞、砷、鉻五種)危害健康,而火龍果所含有的這種活性白蛋白在人體內會避免腸道吸收,通過排便系統排出體外,從而起解毒的作用,此種白蛋白對胃壁還有保護作用。
花青素是一種強力的抗氧化劑,強於胡蘿蔔素近十倍,且能在人體血液中保存活性,下面就是花青素的作用:
能夠保護人體免受有害物質,自由基的損傷,有助於預防多種與自由基有關的疾病。
防止血管硬化,保護動脈血管內壁,降低血壓。
能增進皮膚的光滑度,美顏肌膚。
可以抑制炎症和過敏,改善關節的柔韌性,預防關節炎。
花青素具有抗自由基、抗衰老的作用,能高對腦細胞變性的預防,抑制癡呆的發生。
我喜歡稱火龍果為【紅龍魚】看它們加了兩顆眼睛,活像紅龍金魚啊!
下圖是今年盛產的狀況,今年分四次連續開花結果,收成近兩百粒的火龍果。
看它們像不像悠游在水裡吃著水草根的紅龍魚?
相信大家對火龍果早就不陌生的。
但、對於火龍果皮的吃法,恐怕就不見得懂得那麼多了吧!
其實火龍果皮的營養價值並不輸於火龍果肉,它含多種豐富的維生素、紅茄素,聽說紅茄素更是勝過任何的蔬果。
當然前提必須是有機的。
在美國市場賣的火龍果,多數是進口的,我們不清楚過程中是否塗抹了防腐劑,或其他農作物用藥,所以確定是自家或朋友家園子種的,肯定是有機的,就可以放心又安心的這樣吃。
火龍果皮可以和其他多種蔬果一起榨汁喝。
再就是煎蛋吃。
做法如下圖參考:
1、切開果實之前先把整顆果實外皮清洗乾淨,把外皮尖刺的部分(也就是綠色的部分)剪除,整顆成平滑狀,對切,取出果肉,皮細切再切碎,或用攪碎機攪碎。
(如上下圖)
2、準備材料:蛋、九層塔或(蔥)、切碎的火龍果皮
3、三種材料和鹽一些,一起攪和就可以下鍋
4、如上圖,下鍋鋪上,顏色紅、黃、綠煞是好看。
5、從前端慢慢往前捲,直捲到底,就完成了火龍果皮蛋捲。
上下圖:(煎捲好的火龍果蛋捲)
6、切片、鋪盤。
整個完成,很簡單,花費不多,營養價值卻很高,又秀色可餐。
聚會、宴客很具特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