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

安心無憾的決定

每一個人終其一生,是否常因計劃趕不上變化,環境多變不能圓夢或世事無常~~種種的因素,總是叫人抱憾!
  傳道書一開始就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甚麼益處呢。
我們終其一生的追求都是虛空!
那,還有什麼是我們有生之年可以把握的呢?


8/20真愛單親家庭中心與長輩團契聯合聚會。
很榮幸邀請,美華慈心關懐聯盟 Chinese American Coalition for Compassionate Care(CACCC)董事:Lori Su 與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南加分會 (NATMA)會長:翁英展醫師前來分享:『安心無憾的決定』
【美華慈心關懷聯盟】是一個向在美華人社區提供全面的生命末期教育、安寧療護志工、醫療照護相關團體培訓和社區宣導的非營利組織。
中國傳統文化忌諱談【死亡】這件事,甚至從事醫護工作多年的專業人員,也不一定能夠坦然面對家人討論死亡或醫療決擇。
1、你有人生終點的醫療指示嗎?
 2、你的家人暸解你的心願嗎?
 3、如何打開生命末期議題的對話?
Lori董事也親自分享了這次回台灣,和自己父親談到生命末期醫療照護的困難和突破~。
華人在美落地生根已進入第四代,儘管生活在資訊最豐沛的國度裡,面對生死關頭,親情與文化觀念仍是非常保守,以致錯過許多醫療資源和補助。
有鑑於此,美國聯邦及州醫療保險中心Centers for Medicare & Medicaid Services (CMS) 特別出資,委託美國安寧療護基金會Hospice Foundation of America (HFA)和美華慈心關懷聯盟共同製作一支專為全美華人構思的網絡影片--『關愛生命-認識安寧療護』,教導華人以健康的心態看待安寧緩和療護的種種過程和知識。
翁醫師講解前,以明姐妹分享了自己照顧陪伴雙親走人生最後一程,所碰到的難題、心酸和辛苦~~。
葛醫師夫婦也以專業的立場補充和說明,讓大家更有心得。

在我們有生之年,至少可以為耆老的父母或自己事前做好無憾的醫療照護決定。
何為加州醫療照護事前指示?
(California Advance Health Care Directive):
『加州醫療照護事前指示』是一份合法的法律文件,凡18歲以上的加州成年人,在自主之意識下均可簽署,並需有兩位見證人簽署或公證後始可生效。

                      加州醫療照護指示分為三部分:
1、選擇一位醫療代理人—在您病重無法做任何醫療決定時,醫療代理人會為您做決定。
2、自己做醫療決定—指示您選擇自己想要的各項醫療服務。如此,若您病重而無法表達意見時,醫護人員及親友們就不用去猜測您的心意。
3、簽署指示書—指示書必須親自簽名並有兩位見證人簽名或者公証後才能生效。



翁英展醫師也為我們做了『加州參議院生命終結自決法案  』(SB-128)的重點說明

『加州參議院生命終結自決法案  』(SB-128)( California End of Life Option Act )已於2016年6月9日起正式生效。

美國加州州長布朗(Jerry Brown)2015年10月5日簽署法案,令加州成為美國第五個容許末期病人自主決定選擇,由醫生開立終止生命處方藥給符和條件之末期病人合法自行服藥加工死亡的州。

根據此新法案,將允許醫生開出終止生命的藥物給只剩6個月生命的絕症病人。不過法案也設下嚴格規定,包括兩名醫生同意、患者需在獨立並清楚的意識下來申請,並且此患者服藥不可假手他人,患者必須能夠親自取藥服藥、患者也必須提出口頭及書面申請,以及要有兩名見證者。
這項法案由於爭議很大,受到宗教和身障者權益團體的強烈反對,一直沒有獲得通過。不過,一名29歲罹患腦癌的女子梅納德(Brittany Maynard)為讓自己能尊嚴死去,從加州搬到允許安樂死的奧勒岡州,於去年11月1日完成她安樂死心願後,讓這項法案在加州捲土重來後,在加州已於2016年6月9日起正式生效。


SB-128 加州參議院生命終結自決法案 -重點摘要
轉載自美華慈心關懷聯盟 CACCC 2016

*符合條件的成人,可請求醫師開出死亡輔助藥物的處方
*醫師認定此人罹患絕症生命有限
*此人有作醫療決定的能力 
*此人精神狀况正常
*此人被充分告知所有應該知道的相關事項 
*此人提出請求是出於自願而不是被強迫或受到不正當的影響
*死亡輔助藥物的處方請求只能由本人提出 
*死亡輔助藥物的處方申請由本人向參與醫師提出兩次口頭 請求, 两次之間隔開至少15天,然後作一次書面申請,   書面申請需有兩位見證人。
       *為了正確解讀 SB -128 ,請参閱該法案的原文
最後Q&A,大家踴躍提問,感謝翁醫師耐心為大家解答,讓大家受益良多!

聚會尾聲,精彩推出“摸彩”:感謝亞洲旅行社捐贈三天兩夜遊貴賓卷兩張
第一張摸出舊金山經典遊:上圖上,中間這位姐妹取得
第二張摸出西峽谷經典遊:上圖左,中間真愛同工取得
茶點前,大家一起律動吧!
感謝Sue姐妹活潑喜樂的帶領。
為今天一切的領受。讚美主!

2 則留言:

  1. 感謝整理,並且分享给我們!

    介紹一部感人的電影

    來自天堂的奇蹟

    http://www.17365s.com/vod/14/2158play.html?2158-0-1

    一定值得您提撥100分鐘靜心觀看,希望能使人得著安慰和激勵。
    一生中關鍵時刻的決定~從此改變。
    影片裡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與讚美的事項。
    感動ㄋ……準備手巾……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Tiffany:平安!
      感謝分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