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走出陰霾,迎向藍天

【爬出憂鬱的深淵】作者:蔣海瓊博士

蔣博士,在一次往巴城的會議中,發現自己疲憊不堪,計畫先去好友家休息片刻好預備晚上的會議。
到了好友『路得』家,人還沒坐穩,說了一句:
『我好累!』就放聲大哭,哭得肝腸寸斷,足足哭了一個小時。
從那天開始,只要她一個人獨處,無論是在家、辦公室、開車或坐在火車上,她的淚腺就像自動水龍頭,自動打開淚流不止。

醫生診斷,她得了【憂鬱症】。醫生要她請假休息。
她的情況,旁人並看不出有病,她又是一個熱愛工作的人,工作量並沒有減少;但她聽醫師的話乖乖服藥。
過了一、兩個月,她的情緒又低落下來,憂鬱、頭痛和失眠的情況越來越嚴重。
再次看醫生,醫生的處方,是~~【請病假一個月】!一個月過了,病情非但沒有好轉,反而更嚴重了,連一週十二小時的工作量都無法負荷;只好開始請長假。

【一片死寂】
抑鬱的情緒、劇烈的頭痛和長期失眠,嚴重影響她的作息,藥物的混雜,讓她像一個活死人。電視開著,影像進不了腦海;收音機開著,音樂進不入耳中;電話響,沒力氣也沒意願去接;肚子不知道餓,等到手發抖了,才想到血糖太低該吃東西了。食物進嘴,又食而無味。頭腦一片混沌,新的資訊進步來,舊的訊息忘記了,身為傳道人的她,聖經裡的經文一句也記不得了。

【起床難,上床更難】
該起床的時候,全身痠痛疲乏,加上對生命的無趣和無望,就是起不來。好不容易起來了,隨便吃了一些,就歪坐沙發上一整天。
該上床,想到輾轉反側的痛苦,竟然連十個階梯都上不了。
她問:
【是這個世界遺棄了她,還是她遺棄了這個世界?】多少個無眠的夜晚,她捲縮在客廳的一角,迷失在憂傷的淚海裡。

【必死還要苦】
身為傳道人,卻不能讀經、禱告,她一切的痛不敢跟人講,內心的痛只能自己痛恨自己。屬靈生命的枯竭,比死亡還苦。正如聖經(詩篇102:3-7)
【因 為 我 的 年 日 、 如 煙 雲 消 滅 、 我 的 骨 頭 、 如 火 把 燒 著 。我 的 心 被 傷 、 如 草 枯 乾 、 甚 至 我 忘 記 喫 飯 。因 我 唉 哼 的 聲 音 、 我 的 肉 緊 貼 骨 頭 。我 如 同 曠 野 的 鵜 鶘 . 我 好 像 荒 場 的 鴞 鳥 。我 儆 醒 不 睡 . 我 像 房 頂 上 孤 單 的 麻 雀 。】
忽然,她想回家,回到母親溫暖的懷抱。但又怎忍心去煩擾高年父母?她鼓起勇氣,給台灣的弟弟撥了電話,小弟花了很多時間勸慰她,要她回台彎,【快回來吧!為妳預備好了房間。】
一天的晚上,她在絕望當中,忽然一段聖經浮在腦海
【況 且 我 們 的 軟 弱 有 聖 靈 幫 助 、 我 們 本 不 曉 得 當 怎 樣 禱 告 、 只 是 聖 靈 親 自 用 說 不 出 來 的 歎 息 、 替 我 們 禱 告 。】(羅馬書8:26)這段經文的湧現在她陰暗枯乾的心靈裡湧初一股清泉。
有一天的早上,她在刷牙時,忽然聽到有人在哼歌。『是誰呀?』把電動牙刷停下來,才發現原來是她自己在哼歌。哇!她雀躍起來,音樂重回到她的生命了。
她說:
【上帝很幽默,用這麼戲劇性的手法,告訴她康復之路已在她面前展開。
【一股清泉】
當思緒漸漸恢復,憂慮很快又佔據她的心,病了一場,原來的工作已辭去,還能服事主嗎?上帝竟然再一次呼召她出來全時間
【關懷單親家庭】。這是開玩笑吧!她懷疑自己是否再有讀書、寫作、教書和講道的能力。上帝給了她一段話,像電腦簡報(PowerPoint)一樣,一字、一字出現在她的腦海裡:【他 要 像 一 棵 樹 栽 在 溪 水 旁 、 按 時 候 結 果 子 、 葉 子 也 不 枯 乾 . 凡 他 所 作 的 、 盡 都 順 利 。】(詩篇1:3),這段經文對她來說是上帝來的印證,但,她又開始疑慮,傳道人得了【憂鬱症】,等於蓋了一個【羞恥的印記】,但上帝在一次睡夢中又給了她一個啟示【天 離 地 何 等 的 高 、 他 的 慈 愛 向 敬 畏 他 的 人 、 也 是 何 等 的 大 。東 離 西 有 多 遠 、 他 叫 我 們 的 過 犯 、 離 我 們 也 有 多 遠 。父 親 怎 樣 憐 恤 他 的 兒 女 、 耶 和 華 也 怎 樣 憐 恤 敬 畏 他 的 人 。】(詩篇103:11-13)

她一再體會到上帝的愛,即使犯了再大的罪,上帝都有赦免權柄,何況憂鬱症是一種疾病。
她欣然踏出第一步,註冊成立【溪水旁關懷單親家庭協會】

【新造的人】
蔣博士她比擬:若說『離婚』帶給她的傷害,猶如一個瓷瓶被摔在地上,上帝把地上的碎片撿起,用祂的慈愛憐憫將它一片一片黏合起來。那麼,『憂鬱症』則像一個惡魔,奪走她的精神、健康和意志,她再次被摔在地上,成為一灘爛泥。然而,上帝輕輕將她捧起,重新塑造打模,讓她成為一個新造的人。不僅如此,祂更為她開了一條新路,引領她一步一步往前行。

親愛的朋友!如果妳、你有任何需要協助【喪偶、離婚、分居、未婚媽媽、單親領養小孩或是假性單親】讓我們陪著你、妳一起走過,【走出陰霾,迎向藍天】

居住台灣的朋友請接洽【溪水旁關懷單親家庭協會】
電話:(02)2910-2418

居住美國的朋友請接洽【真愛家庭協會】單親關懷事工部
電話:(626)-912-883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