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1日 星期二

美麗人生 從【心】出發

                 主題: 【從””認識 : 你/我/他】

  活出美好人生的祕訣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
         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箴言 4:23)
    因為他心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是怎樣” ( 箴言 23:7)

               “你們當以基督的心為心” (腓2:5)

(上圖:黃麗薰牧師 主題教導)
 三點突破  —  從心認識自己
不知自己/他人的優點,缺點, 就有盲點

盲點:
1.人際關係不和諧(知己知彼..)
2.不能活出神創造的獨特性
差異化優勢:天生我材必有用 天賦異稟潛能開發

按著神的形像所造的人  具四種形象特質:
 
*領袖型:權柄、榮耀、威嚴、能力 
原始動機:追求目標導向主導與成功
過當表現:操縱霸道、一意孤行、衝動沒耐性、剛復自用、難以商量
*分析型:聖潔、公義、信實、智慧 
原始動機:追求人事物的正確與完美
過當表現:悲觀緊繃、保守固執、不切實際、抑鬱冷漠、錯過時機、死板龜毛

*親切型:平安、和睦、穩固、忍耐 
原始動機:追求關係與環境和諧與安慰
過當表現:無原則、被動屈從、無力場、無目標、隱藏內心、無主見
*表達型:慈愛、憐憫、喜樂、恩典 
原始動機:追求被認同創意與自由
過當表現:愛搶鋒頭、情緒化、喜新厭舊、半途而廢、言過其實

我到底是誰?   我為什麼活著?
我是一個怎麼樣的人? (形象)
(非指外在觀感,神創造你賦予的內在特質)
我喜不喜歡這樣的我?
這到底是【我想要的我】,還是 【我不想要的我】?
【賞識】: 欣賞一個人內在從神而來的形象,
  並直接告訴他:【你是怎樣的一個人~~】
   (你有神的形象…. )        
曾有人【賞識】你嗎?
你曾 【賞識】身邊的人嗎? (孩子,家人,朋友…)
(若沒能學習接納,欣賞,落入批評論斷,獅子變小貓)

健康自我形象:接納自我的缺點、喜歡、尊重自己、有安全感、自我肯定、清楚個人的能力、自尊、自信、自律、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對自己有期望、有勇氣、開放表達自己、對自己的成就感到自豪。
不健康自我形象:否定自我優點、不尊重、討厭自己、安全感不足、懷疑自己、不清楚個人的能力、自卑、沒自信、情緒化、逃避個人的責任、對自己沒有期望、羞怯、不敢表達自己、害怕失敗及成功後的失敗。

接納自己的人,自然能夠接納其他人
不接納自己的人,自然難以接納其他人。
 
健康的自我形象與自我接納的關係
1.你是否活在不健康的自我形象裏?
2.你是否會否定自己與別人的優點?
3.你是否不尊重自己也不尊重別人?

別人怎麼看你一點都不重要,你怎麼看你自己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上帝怎麼看你】

自我形象與自我接納的關係
1.我(你)真的很正常
2.我 (你) 不是故意的
彼此被理解,被接納,被成全。
記得:
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腓2:3)
你們當以基督的心為心 (腓2:5)
Thank You !
God Bless You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