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2日 星期三

傾聽單親孩子的壓力

聚會開始前,大家喜樂敬拜讚美!
下圖右三、如意姐妹
如意姐妹分享:她和孩子間的矛盾
2012年先生癌症過世,時光流逝一晃間也已五年了。
二個女兒,現在一個24歲另一個21歲。
在先生過世時,我心中知道自己必要收拾很多殘局,包括自己和先生在孩子身上的錯誤,以及先生過世的打擊。
果然大女兒心中有很多的怒氣,常常對我發脾氣,因為她認為她爸爸的過世,我有間接的過失,她認為我對她爸爸的態度不好,造成他爸爸的早逝。
我和她說明向她道歉,也表達自己心中的難過和無奈,對她們爸爸的過世,我內心的痛沒有比她們少一分,而是更勝的,可是她聽不進去。
今年年初家中發生一件事,她更是用我根本沒做過的事來駡我,我很生氣,考慮要她搬出去住,因為她已經成年了,我也不想一次再一次的和她糾結。但、我先在禱告中求神幫助我饒恕我的公婆,先生,及女兒,不管以前的傷害是如何,舊事已過,希望帶來的是新的盼望,希望家中是溫馨、平安、喜樂與和諧的。
我又再次向女兒道歉,為以前發生的矛盾向她解釋。
她現在的態度比較好轉,做媽媽的是需要以百般的耐心來扶持她們,為她們禱告,求神完全醫治她們失去父親的傷痛,讓我做媽媽的能更盡力的以母代父職,以母愛填補她們的失落。

黃麗薰牧師的教導:10大錯誤親子關係
1、在孩子面前論斷對方:比如在生氣時說【你就是像你老爸】,這會傷害孩子的自尊心。
2、要孩子當傳聲筒私人偵探:打聽對方有沒有新的男朋友或女朋友,這對孩子會有壓力。
3、 限制子女與對方接觸:在對方來接孩子時,故意刁難。
4、太快轉變造成孩子不能適應:如太快換環境,搬家或換學校。
5、逼孩子表態做選擇:孩子變成在夾縫中求生存。
6、 輕易給孩子討承諾,卻又做不到:這會讓孩子一次又一次失望,若不能做到,要道歉,並將理由解釋清楚。
7、急於出現新關係:建議三年之內最好不要交男女朋友,關係沒穩定之前,不要帶孩子去約會,因為孩子的心中還是希望父母復合。
8、以子女為感情的依賴:孩子是無法處理父母的情緒的。
9、假裝無事:不准孩子問爸爸或媽媽為何離開,或不准談到家人過世的事,這會造成孩子與家人的關係冷淡。
10、生活失去重心:不知如何處理自己的憂傷情緒,去喝酒,賭博,逛街購物,或大吃大喝等。

接著是David弟兄見證:單親家庭中長大孩子的心境
David的父母是奉子成婚,因為已經懷了姐姐。
父母在David五歲的時候離婚,父母離婚後David有尿床的現象,會有完美主義,晚婚,無法相信別人,因為連自己的母親都離開了。
十三歲時來美國與母親團聚,之前在台灣與奶奶同住,因為家中重男輕女,受奶奶的疼愛,但David很愛姐姐,總是把東西讓給姐姐,姐姐因為在母腹中就受母親情緒的影響,青少年時期顯得叛逆。
Davis13歲來美國的第二天就去教會,受教會的輔導與弟兄們的愛護得到很大的幫助。
David很愛母親,也了解母親的不容易,但他也承認他母親曽經有犯如上師母所提的多項錯誤。

*單親家庭,不管是父母、孩子,無形中都有很大的壓力,希望我們能在這裡學習成長,突破,能有健康的新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