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利亞失寵的反思

七、八月的單親聚會,感謝游文惠老師以創世紀29:31~35節作為主題分享:
進入主題分享前,Crystal姐妹和大家分享她一年來在德州神學院求學的過程,神奇妙的供應和帶領~,經歷了神的信實可靠~。我們的上帝真是又真又活的神!阿們!
Lisa姐妹分享:在暑期快要收假的前幾週和兩個兒子一起出遊度假,旅遊中兩個兒子如何捍衛保護媽媽,母子三人如何開心、窩心的享受這美好假期~~。
從Lisa的神情中,感受到溫馨、幸福又滿足喜樂的感覺。
讚美主!
下圖:游文惠老師
由於游老師的分享七月已貼文,就不再重述。
感謝游老師這兩次的教導,讓我有不同的看見和亮光。
從利亞的失寵以現代的眼光我們一起來探討:
31:耶和華見利亞失寵、〔原文作被恨下同〕就使她生育.拉結卻不生育。

當拉班以欺騙的方式把大女兒利亞嫁給雅各,到了早晨、雅各一看是“利亞”!就對拉班說、你向我作的是甚麼事呢.我服事你、不是為拉結麼.你為甚麼欺哄我呢?
我們可以想像雅各洞房花燭夜後,隔天早晨發現新娘竟然不是他深愛的『拉結』,心中的懊惱和被欺騙的憤怒。
拉班同意七天後把拉結給他,但雅各必須再為他服事七年。
利亞失寵,想像也必然。但是、雅各也盡了做丈夫的本分和她同房,一連生了四個兒子,而拉結卻沒有生育。
32:利亞懷孕生子、就給他起名叫流便『就是有兒子的意思』因而說、耶和華看見我的苦情、如今我的丈夫必愛我。
33:她又懷孕生子、就說、耶和華因為聽見我失寵、所以又賜給我這個兒子.於是給他起名叫西緬。(就是聽見的意思)
34:她又懷孕生子、起名叫利未、〔就是聯合的意思〕說、我給丈夫生了三個兒子、他必與我聯合。

當利亞生第一個兒子,給他取名:流便
流便包含三個含義:1、神看到利亞的苦情2、丈夫必愛她3、看見兒子
反思利亞是否記念神對她的眷顧,還是在自己妹妹的眼前驕傲自己擁有孩子,譏笑拉結的不孕?

再生第二個兒子,給他取名:西緬
西緬的意思:神聽見,神聽見利亞被恨。
憐憫的神聽見利亞哀求禱告的聲音,再次賞賜她兒子。
利亞的眼目還是在兒子的身上,想藉著兒子讓雅各能愛她更多。

再生第三個兒子,給他取名:利未
利未的意思:聯合,夫妻之間的聯合。
利亞再生第三個兒子,她很是開心,ˋ 她想、看啊!我一連為雅各生了三個兒子,而拉結一個也生不出來(當時的年代,不育是一種羞恥),我的丈夫一定與我聯結。
從取名上來看,表示前面兩個兒子她期許丈夫能更愛她,好像也沒達到她的期盼。
這一次,就是這一次,我的丈夫一定愛死我了,必然與我親密聯結不可分。

她的願望基礎不是建立在與丈夫的關係上,而是建立在她為他所做的事上。
(我為他生了兒子)
35:她又懷孕生子、說、這回我要讚美耶和華、因此給他起名叫猶大.〔就是讚美的意思〕這纔停了生育。
又生第四個兒子,給他取名:猶大
猶大的意思:祂得讚美。
利亞到生第四個兒子,才接受丈夫愛她的成分就是這樣的事實,轉而讚美神,因為神已經眷顧她。
頭兩個兒子的名字都跟神對利亞的眷顧有關—神看見、神聽見。
第一個與第三個名字都顯示出利亞渴慕更多丈夫的愛。
一切不是利亞的錯,所以慈愛的天父眷顧利亞。
但是利亞有沒有關愛自己的妹妹拉結,有沒有顧惜到拉結心理的感受,新娘本來應該是拉結,卻被姊姊取代,愛人雅各和姊姊連生四個兒子,而自己卻不育,利亞隨時的爭寵,拉結又情以何堪?

到後面衍生拉結的使女辟拉為雅各生了第二個兒子,拉結說、我與我姐姐大大相爭、並且得勝.於是給他起名叫拿弗他利。〔 就是相爭的意思〕
這會使拉結永遠記得她與姊姊為了丈夫和兒子相爭的過程。

今天我們為了什麼與人相爭?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為名利、地位、情感或物質?
在相爭的過程中我們看見神站在哪一邊呢?

上圖:Sue姐妹帶領我們跳讚美體操,律動、健身、又能讚美主、經歷神。一舉數得!
下圖:同工David & Monica七月新婚,聚會時現場熱吻十秒鐘。天作之合!
讚美主!
聚會完。轉戰龍蝦灣歡聚、同工開會兼晚餐。
每次的相聚總是有不同的領受。開心!

2 則留言:

  1. Sorry, I need work, can't join you. May God Bless you & your ministry!!
    If you have time, welcome visit me, I work for builder, you can come here see the new homes, & have a cup of coffee with me!!
    Chris Lu 陸珣,626-698-2992, ChrisLu98@gmail.com, 美國加州地產與理財!!

    回覆刪除
  2. 謝謝!主的恩惠、平安與您同在!凡事興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