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超越挑戰,關懷單親

作者:萬惠香
『真愛單親家庭關懷團契』召集人
(上圖第二排右一)
1999年成為單親之後,我深深感受到每天要面對的生活挑戰,就是一門永無止盡的功課。
        以前在臺灣的原生家庭中,我被公認太天真、不夠敏捷、不愛讀書老啃小說、膽子小、愛哭、老出狀況⋯⋯。
但在美國作了單親媽媽,我逐漸變得韌性十足、毅力堅強,東西壞了自己搞定,為了賺錢養家,不惜拋頭露面推銷自創的產品。
(作者扮白雪公主與兒童、家長同歡樂)
以前別人為我打點一切,現在住前後院有七千多平方呎的房子,卻能自己蒔花養卉、栽植果樹,其樂無窮;以前我花錢欣賞藝術,現在自創果雕藝術;以前人家取悅我,現在我拜師學習如何以幽默小品來取悅這廿一世紀飽受憂鬱症侵襲的苦悶者。
(作者伴小丑取悅憂鬱苦悶的人)
為了充實自己並更有效地關懷單親家庭,我選修了一些相關課程,並參與教會及真愛家庭協會的服事。其實,受益最大的是我自己,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上帝,我每天能心意更新而變化,過得勝的生活。
        真愛的單親事工於2010年元月開創時,我就加入了服事團隊。
        剛開始我很惶恐,較粗淺的討論或分享也許還可以應付,但單親家庭的成因和挑戰如此複雜,我要如何陪伴?能提供給對方什麼?還好,葉高芳會長根據多年研究與實務的精華,開發了一套關懷輔導有聲課程,讓我能事先裝備、成長,再出發。
(作者舞台劇照)
「真愛單親家庭關懷團契」成立五年來,很多單親朋友或假性單親家庭,在這裡生命得著更新,再次展翅上騰,活出美好自由的風采。
        我們的輔導黃麗薰牧師,在聚會中精心安排不同的專業講員和專題講座,例如:婚姻法律問題、生命的成長、親子互動、姻親間的相處、如何面對自己和別人,甚至失婚再婚的問題,又安排一日遊疏解這些單親家庭的壓力。
        透過團契同工的關懷與陪伴,許多單親朋友體驗到:單親並不孤單,也不羞恥,勇於面對事實和現實,才有可能走出這死蔭的幽谷,才有可能落實「單親也能有健康的家」,雖然單飛,照樣能高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