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我與講道

作者:左王唯權傳道與王永信牧師

講道:
在被呼召的那一天,我全身顫抖,將車停到路旁:一方面因為危險,另一方面因為必須。

在神榮耀的光照之下,我必須回應。我禱告:「神啊,如果我能像在廣播中的這位牧師,如此清楚並忠心的傳講真理的話,我願意放下一切,包括所熱衷的音樂。」就這樣,我的人生因神主權的介入,經歷了深刻及感恩的轉捩點。從那一刻開始,神在我生命中為傳福音制定了一個狹隘的意義 — 就是講道。

講道不是因為需求,卻是因為必須。 

榮耀:
每一篇道都有應該要有它明確的目的,就像「道成了肉身」是為了永遠「住在我們中間」一般(約1:14)。
一篇缺乏清楚目的性的講道,註定成為講道者與聆聽者間的空中閣樓。講道者可以講得口沫橫飛,聆聽者也只能聽得發窘。

講道不能是空中閣樓,卻必須好似神國降臨。
道一出口,現場的氣氛就該應聲改變。
空氣密度變得厚實,因為神極重無比的榮耀取代了人與神之間因罪所帶來的鴻溝。
當然,能勝過罪的不是一昧苛責,卻是神的恩典。
但、誠如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所說:恩典,並非廉價的。
如果相信人活著是為了「一生榮耀祂,並永遠的以祂為樂」的話,那麼榮耀和敬拜就該是講道應達到的最高目的。 

聖潔:
如果可能,我禱告講道所帶出來的影響可以不止于傳遞的當下,但能帶出聽道者生命持續的改變。
一個能永遠以神為樂的生命,是一個慶祝恩典的生命。
這樣的生命能夠明白屬血氣的人不能明白的,能夠看見屬肉體的人所看不見的。他們沒有見過神,卻是愛祂、信祂,也因著這樣的信心從神得著了那「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喜樂」(彼前1:8)。
愛德華茲(Jonathan Edwards)稱這為「聖潔的喜樂」
能夠一生以神為樂的人,不是一個單單享受神所賜恩典的人,卻是能夠單純、專一愛神本身及祂一切的本質。這是聖潔;在悟性還不能完全理會的時候,就確信神絕對的完全與榮美,並定意一生堅定不移的跟隨祂。 

            神啊,如果可以,懇求祢就如此成全。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