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白柿(Suebelle Sapote)

約四年前的一天,去離家不遠的花果園購買雞糞肥,閒來,也就順便在園裡逛了一圈,一來怡情養性、二來順便請益,交談間,園主介紹了一顆果樹給我,『Suebelle Sapote』,我說沒聽過這種果樹名,園主說、有人特別喜歡,偶而會有人來找,但不是常常有貨,今天剛好有,而且也只有兩棵,說是果肉甜美,他自己也沒嚐過,只是這果樹比較稀少特別一點,所以介紹給我。

因為特別又稀少,我就心動買了一棵回來。買回來,就請園丁幫我挖土種下,園丁說、「這果子很甜的,有美國釋迦之稱。」這就更讓我放心,沒錯買了。

買回來才約三尺高,去年年初開了一次花,但沒著果,約七月再次開花,本來著了三顆果實,但後來碩果僅存一顆。

(本來著了三顆果實,可以看到右下方蒂頭還在,後來上面那顆還未熟不知道為何也掉了,所以最後僅存下面那顆)
盼了四年,今天總算嚐到第一個『Suebelle Sapote』,皮好薄,我就乾脆連皮一起吃了,果肉真的很甜美,柔軟入口即溶,香味及口感像是香蕉、木瓜或桃子的綜合,我個人覺得香蕉味很濃。

為了對這棵果樹、果實更多的瞭解,我上網查到一些資料,分享如下:
『Suebelle Sapote』又名『White Sapote』學名Casimiroa Edulis Llave ,中文稱為『白柿』。

白柿依品種的不同,開花花期也不一致,整個花期可長過2個月之久,花芽至開花約需27天左右,30天後幼果出現,從開花到果實成熟,約需五個月左右的時間。

白柿(white sapote)又名白人心果,冰淇淋水果(ice cream fruit)、墨西哥蘋果。因其形狀像柿子,且果肉有些品種為白色,故稱白柿。

為常綠、中型喬木之果樹。

(目前花正盛開,而且花苞很多,期待5、6月能豐收,讓我能分享給別人品嚐)
果實暗綠或黃微帶綠色,近球形、扁球形,直徑5至10公分 。
果皮薄呈膜狀。果肉黃或白, 入口即溶且甜,糖度13~26度。

原產於墨西哥及中美洲高地,目前分布於世界上熱帶及亞熱帶之地區。屬於亞熱帶性作物,耐寒性一般大約與柑橘相同。不耐潮濕且通氣不良土壤,但在排水良好之砂質土壤生長最好。

(碩果僅存)
依成熟時果皮顏色,一般可分黃皮種及綠皮種。
不同品種其對地區適應性也不同,故宜因地選擇適宜品種栽植。

從開花至果實發育成熟的時間約需5個月已成熟白柿採收後,需置於室溫下使其後熟或催熟變軟後,才可食用。

(喔、喔!等了好苦,總算成熟了!我是等到整顆熟成金黃色才摘下,擱了兩天就軟了,可以享用了。)
成熟果在溫室下可儲藏短暫時間,但其果肉則可冷凍儲藏 8至12個月。凍後取出,至半解凍下,則質地如冰淇淋,極為可口,為自然之水果冰淇淋。

白柿果肉柔軟,入口即溶,香甜,味如桃子。
雖然享用白柿最好之方式為直接利用湯匙挖其肉,但冷藏後再食用,則心涼脾肚開,風味奇佳。

(希望今年能豐收,享受這沁涼的好滋味)
其肉也可搗成糊狀加上一點萊母或檸檬汁而成湯。
切片白柿與乳酪一起食用頗受歡迎。

(洗潔後更光亮,要享用了~~。)
白柿的特性:
100克白柿肉中,含水分83.9克 、氮0.025克 、灰分0.4克 、鈣0.8克 、磷19毫克,鐵0.23毫克、胡蘿蔔素103毫克、維他命B1 0.03毫克、核黃素0.06毫克、菸鹼酸1.00毫克、維他命C 15.7毫克。

其果實具有安眠及減輕風濕痛之功效。
西班牙人喝由其葉做成之茶,可降低高血壓。
種子則不宜食用。

(上圖是切開後,果肉的顏色和形狀。)
(下圖是吃完後,裡面的種子,讓我再來試著培育下一代吧!)

14 則留言:

  1. 匿名13/1/12

    您好"
    可以請教您白柿嗎?
    這是我的信箱"
    ming_hsiao2005@yahoo.com.tw
    從照片中看您是盆植嗎?
    種多久才開花結果?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Jan:平安!
      我買回來時是種在盆裡的,約三尺高,我種下土壤裡約有四年了,第四年才開花,現在約有六尺高了。
      歡迎再提問。上帝祝福!

      刪除
  2. 匿名25/1/12

    您好"
    可以請教您果實大約有多大?重量約幾克?
    果肉吃起來口感如何ㄋ?
    謝謝

    回覆刪除
  3. 這位朋友你好、據網上說明這種果實直徑可以五~十公分,但我這顆果實,可能還是稚齡、又是第一顆出熟的果實,所以它只有大約比乒乓求大一點,直徑快接近五公分吧~!重量我沒概念~,口感不錯,入口即溶,味道很特別,我覺得有著香蕉、釋迦、桃子~的融合味道。

    回覆刪除
  4. 匿名28/1/12

    您好"
    請問您種植在哪?
    買回來的苗是高壓苗還是嫁接苗?
    這樣重到開花到結果算是很快"
    現在花開的多嗎?一年比一年花開的應該會比較多"
    種子有在自己育苗嗎?
    謝謝您的回覆

    回覆刪除
  5. 你好:我種植在我家後院,它屬喬木,不是嫁接苗,花開的超多,但不太著果,從12月初就陸陸續續一直開花,到現在花苞還很多,並且一直繼續有新花苞冒出來,上圖就是現在開花的景況,不過,我到今天檢查一下,發現只有三朵花留有果球,其餘都凋謝了。但是呢,樹上現在還有幾百朵的花和花苞,所以還有希望~~。
    種子有打算育苗~。(還沒培育)
    過兩天我照全株給你看。(如果你有興趣)

    回覆刪除
  6. 匿名30/1/12

    您好"
    白柿品種好像很多,有些品種花開的很多結果率卻很差,不知道是否跟授粉有關係.有像有文獻寫白柿要多品種種植不知道是否這樣.白柿凋謝的花應該是公花,可拍全株給我看看.白柿我自己也有種今年第一次開花,還在觀察與摸索白柿的生長開花結果的習性,所以才會請教您這麼多的問題,您只種植這一顆?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已補充一篇說明和照片,請登入瀏覽~。

      刪除
  7. 匿名7/10/13

    你好' 最近才發現白柿這種植物有一點興趣想買來種植園方賣100元植高約15公分請問這算合理價嗎?會不會太小種不活?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位朋友:平安!
      100元是台灣新台幣嗎?那很便宜的,只是只有15公分高,要享用果實香,可還要等個幾年的~。要種在陽光充足的地方。

      刪除
    2. 何處買???????????

      刪除
  8. 請問一棵多少????????????

    回覆刪除
  9. 這位親愛的朋友:忙碌中,延遲回信、抱歉!
    我住在美國洛杉磯,當初我買的時候記得約是美金$28.00,大概是4、50公分高,在美國很少人種,也很少人知道有這種果實,我也是經過園子的老闆介紹,好奇買的。而我個人也比較喜歡種一些果實是美國超級市場買不到,與眾不同的東西。
    很多人吃了果實超愛的,就用種子培育,我個人現在也用種子培育了兩棵子栽。

    回覆刪除
  10. 我是幸運,在美國花果園圃也很難找的。不知道台灣市場如何囉!

    回覆刪除